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创新驱动 福建经济稳中有进
money.fjnet.cn 2013-07-18 08:46  王永珍 李珂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传统产业转型着力做新,新兴产业提速着力做大

东南网7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李珂)今年初,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错综复杂的局面,省委、省政府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

半年来,全省专利申请受理21743件,同比增长43.92%,专利授权15119件,同比增长51.89%。截至5月底,全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达1528家。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企业产值2021.36亿元,同比增长8.6%;增加值505.50亿元,同比增长8.5%。

新兴产业发展提速,半年数据尚未出炉,从首季看表现可谓抢眼,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1399.76亿元,同比增长16.3%;实现增加值394.76亿元,同比增长15.2%。

同时,1-5月,全省38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4个增速超10%,其中,金属制品业同比增长22%,石油加工业同比增长21.3%,木材加工业同比增长20.7%,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19.6%,纺织业同比增长18.6%,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增长17.8%,专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7.6%,食品制造业同比增长15.6%。

这些数据传递的信息是,传统优势产业在创新中增添了活力,新兴产业长快了、长大了。福建,正以创新驱动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努力实现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求优。

集聚创新要素 积蓄转型能量

着力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是创新驱动战略的突破口。

决策层落子有序,推动创新要素向产业集聚。

技术支持——

第11届“6·18”,全省共举办100多场项目成果对接会,对接合同项目4379项,总投资967.84亿元,打造集聚科技资源的“虚拟”高新研究院,助推产业发展;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专项,开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等8项重点工作,创新服务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培育50家行业领军企业,开发省级新产品100项以上;

推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计划,明确今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800亿元、同比增长25%的目标,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先导产业。

资金保障——

以企业为主体实施省级科技项目,将80%以上的省级财政科技经费向重大科技项目实施、重大创新平台建设、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聚集。符合条件的科技创新平台、重大科技成果,在福建落地最高可获2000万元资助,力度之大,全国少有;

技改力度加大。1-5月,全省累计完成技改投资959.12亿元,同比增长28.3%,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50.7%。已组织实施432项省级重点技改项目,总投资1205.74亿元,项目达产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约2800亿元、税收300亿元;

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资金和创投基金的引领作用,带动社会投资。国家批复的三支新兴产业创投基金加快实施,目前,红桥新能源、永益物联网已分别完成4个投资项目,合计投资额超2亿元;盈科新材料将于近期开展项目投资。有关部门和各设区市纷纷加紧设立新兴产业创投基金。

责任编辑:邓宇虹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