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创新驱动 福建经济稳中有进
money.fjnet.cn 2013-07-18 08:46  王永珍 李珂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推进产学研用合作

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驻我省的国家级大院大所偏少。针对这一现状,我省在产学研用合作方面走机制创新之路,促进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向我省集聚,为区域创新能力提升夯实基础。

吸引境内外一流大学、科研机构及中央企业、跨国公司在闽设立研发机构,这是我省去年初以来推动产学研用合作的一大创新举措。为此,我省出台重大科技成果企业落地转化资助办法、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引进和建设资助办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作为国内装备制造业研究领军院所、科技型企业,机械总院设海西分院,成为央企在闽落地的首家研发机构。海西分院探索“一个研究所、一个平台、一个孵化器、一个园区”的新模式,省、市两级科技部门加快推进分院建设,多个国内首创或首台套高端装备项目相继实施,国家级检测资质、标准资质、服务设备导入,为三明打造汽车及零配件千亿元产业集群提供支撑。

科研机制创新、政策层面突破,吸引一个个创新平台、基地、重大科技成果相继落地。

6月,国家北斗产业化应用示范基地落户厦门软件园三期,我省北斗卫星产业链迈出关键一步,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将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移动互联网后的又一新增长点。目前,厦门卫星产业规模及带动效应超过100亿元,预计2015年可达300亿元,2018年超过600亿元;

7月,中科院海西研究院装备制造研究所落地泉州,将整合国家和省科研机构、在闽高校及当地政府的科技资源,打造装备制造企业技术开发、交流与协作中心和国家级装备制造业的高端创新平台,推动“福建制造”加速迈向“福建智造”;

……

在推进产学研合作、整合全国高校院所创新资源的过程中,我省创新思维,建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现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在战略层面上的有效结合,把以往单打独斗的产学研合作转变为合纵连横式的联盟,以此作为产业发展的制胜优势。去年初以来,我省就新培育了微波通信、光电应用等10多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及一大批市级联盟。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主导的技术攻关,突破了一大批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名牌产品和重要标准。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形成了全省各地生产客车整车的产业链格局,加快了对混合动力驱动总成的优化升级,使我省混合动力客车总成系统产品占有率列全国前茅……

在以新技术突破为基础的产业变革大背景下,创新驱动正成为福建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新路径。

责任编辑:邓宇虹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