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理财产品透明化进程启动:银监会推全方位监管
money.fjnet.cn 2013-07-19 09:3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长期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曾因缺乏相应的登记和集中管理而广受争议,而电子化登记系统的来临,意味着理财产品过去的野蛮生长态势将无法延续。

银行理财产品将正式进入电子化登记时代。

日前,银监会下发《关于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一期)运行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需纳入“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一期)”进行备案登记。通知显示,前述系统在银监会的指导下,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债登)建设开发。

通知指出,各银行被要求需在7月31日之前,完成2011年1月1日至该通知收到之日期间的理财产品的信息补录工作,而新发产品需在发售前10个工作日通过该系统内进行上报,未在理财系统进行报告、登记的理财产品不得发售。

长期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曾因缺乏相应的登记和集中管理而广受争议,而电子化登记系统的来临,意味着理财产品过去的野蛮生长态势将无法延续。

与此同时,前述通知中包含了三份附件,即《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数据元规范》(下称《数据元规范》)及监管客户端、银行客户端的《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操作手册》各一份。

前述附件显示,该系统的登记信息包括产品申报登记、发行登记和终止登记在内,共涵盖了产品名称、品牌、期次、设计人、投资经理、投资者类型、运作模式等共计74项要素,以实现监管层对理财产品的统一电子化监管;此外,针对监管、银行间的不同客户端,该系统亦提供了相应的统计、监测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前述附件中,此前由银监会“8号文”(《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的“非标准化债权”被单独视为一类投资类型出现;另一方面,“合作模式”也成为了产品要素之一,而近年不断扩张规模的银信、银证等通道业务亦将受到该系统的摸底分类与统计。

74项要素全方位登记

根据《通知》规定,在银行理财产品完成电子化报告登记后,需申领具有唯一性的理财产品登记编码,以及理财业务从业人员登记编码。

而在《数据元规范》中,共罗列了多达74项登记要素,其涉及理财产品及其发行机构、审批人、投资经理、设计人、业务联络人、收益、期限、运作模式等多个方面。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