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从叩开国际大门到融入全球链条 伊利勾勒全球格局
money.fjnet.cn 2013-07-19 10: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技术同步,推全球产品标准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乳业就开始了国际先进生产技术的应用。目前伊利等国内顶尖乳企,都采购了国际上的先进设备,在生产设备层面与国外乳企没有差距,甚至有的比国外还先进,在技术和管理等方面也不断与国外同行交流和合作。那么现在的技术全球化,和早已有之的利用国际先进技术有何不同?

张剑秋表示,当年学习和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还是站在国内市场赶超国际先进水平,而现在的技术全球化,则已经是融入全球产业链的要求和必然选择。

“技术全球化是伊利全球化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乳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张剑秋介绍,这次伊利和DFA战略合作,也包含牧场管理服务。DFA拥有世界上最优秀的奶源管控经验和最具科技含量的加工技术,与之交流合作对于国内奶源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会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积极引入并消化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和理念,推行全球最高管理和产品标准,无论现在和将来,都将是包括伊利在内的中国乳企的国际化中的重要内容。”张剑秋告诉笔者。

资源共享,奶源优势全球化

将长期战略采购作为这次与DFA合作的主要内容之一,这体现出伊利一直以来全球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将全球的资源为我所用。

在奶源建设方面,伊利集团是行业内最早完成全国性奶源布局的企业之一。早在上世纪90年代,伊利就开始布局奶源,形成了呼伦贝尔、锡林郭勒和新疆天山三大黄金奶源带的生产基地网络,并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掌握“三大黄金奶源基地”的乳品企业。

既然在国内有着如此巨大的奶源优势?伊利为何苦苦寻觅全球资源?专家告诉记者,用全球的资源做全球的市场已经是行业共识和大势所趋,从这个意义上说,伊利是先行一步。

专家介绍说,DFA是美国乳业最大的上游原材料(行情 专区)供应商之一,DFA在奶酪、乳清粉、大包装奶粉等产品在国际上拥有巨大优势。而我们国内现在的原奶供不应求,尤其是奶粉的重要原料乳清粉,基本上都是来自进口。与DFA达成长期战略采购之后,伊利可以得到一条稳定的原材料供应渠道。

一位业界专家曾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这样评价伊利的全球战略:从目前的海外战略来看,伊利与行业内的一些发展策略是完全不同的思路。伊利集团是“优势更优”的思路,不断加强自己的奶源优势,注重从根本上进行品质的提升;而另外的大宗并购的策略,更多体现出的是一种“补足短板”的思路,主要是通过股权的置换在短时间内迅速将自己壮大成一个全产业链的、均衡发展的企业。一种意在夯实上游,重在上游产业链的掌控;另一种力图扩大规模,谋求弱势业务单元的快速发展。“两种模式在战略选择上还是有根本区别的。”这位专家如此表示。

针对行业人士的分析,张剑秋则表示,作为伊利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与DFA的合作是个新的开始。下一阶段,伊利会进一步融入世界乳品生产的大链条,实现成为世界一流的健康食品集团的愿景。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