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金价持续低迷 国内首批黄金ETF募集遇冷
money.fjnet.cn 2013-07-22 09: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一如市场预期,近期黄金价格持续下跌。国内首批黄金ETF则“生不逢时”,首发募集遇冷。

7月18日,国内首批两只黄金ETF——华安黄金易(ETF)和国泰黄金ETF基金合同同时生效,二者分别以12.08亿元、4.1亿元结束了黄金ETF首募。

三周前的6月27日,两家基金公司亦同时宣布将黄金ETF募集期缩短,认购结束日期均由7月19日提前至7月12日。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从多方采访得知,黄金ETF发行遇冷,更多地反映了当前国际黄金价格走势低迷和投资者对于黄金投资持回避态度。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黄金ETF能满足细分市场需求,只是众多黄金投资渠道其中之一,处境稍显尴尬。

华安黄金ETF联接基金7月24日将接档发行,目前从渠道反馈情况看,其主托管行建行旗下网点仍未接到培训通知,也没有销售政策下达。业内人士称,受金价下跌影响,以及银行渠道黄金投资品种竞争激烈,基金公司对联接基金发行并没有给予厚望。

金价下跌殃及黄金ETF/

今年以来,黄金价格已缩水近四分之一,仅二季度国际金价的下挫幅度就超过五分之一。在经历了4月15日与6月20日超过5%的单日暴跌后,黄金价格仍未获得有效支撑。

黄金价格跌跌不休,但国内首批黄金ETF逆势发行也是基金公司不得已的选择。

“两年前,黄金处于上扬走势时,基金公司就希望推出黄金ETF,只是当时黄金ETF仍处于设计层面,现在市场转向了,但也只能逆势发行。”某券商金融工程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黄金ETF最近一两年进入开发加速期,除了研发时间长,推出过程也比较复杂,涉及央行、证监会、交易所、上金所、基金公司等多个部门,基金产品获批后,要在6个月内完成发行,加上有多家基金公司竞争这块蛋糕,因此在发行时间上,基金公司选择的余地不大。”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ETF基金经理透露。

6月9日,华安基金、国泰基金的黄金ETF及联接基金获得证监会批准,两公司黄金ETF均于6月24日开始正式发售。不料遇到黄金价格大幅下跌,这两只黄金ETF首发遇冷。据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此次黄金ETF发行,以机构投资者认购居多,但是从最终发行结果来看,机构投资者的兴趣并不大。

“机构投资者也只是帮助基金公司完成首募。”上述券商金融工程分析师表示,据其了解,机构只是认购少量份额,同时也通过其他黄金投资工具做了风险对冲,并不打算长期持有。

机构认购不积极,黄金ETF在券商零售渠道同样没有起色。中信证券上海某营业部副总表示,大部分客户认为目前购买黄金产品风险较高。

事实上,在金价重挫的大背景下,基金公司对黄金ETF首发规模并没有太多要求。上述中信证券营业部副总表示,尽管中信证券是国泰黄金ETF发行主协调方,但其所在的营业部只接到华安黄金ETF40万代销任务,国泰黄金ETF并不在他们营业部销售。不过即便如此,40万销售任务相比不久前代销南方基金旗下某产品上百万的发行指标,仍是小巫见大巫。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