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公布在即 定五方面抓手
money.fjnet.cn 2013-07-22 09: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20日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上透露,由环保部牵头制定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于7月底8月初全文公布。计划一共分十条,包括35块,主要有五个方面内容。

首先是控制产能过剩,两高一资,特别是钢铁、水泥、平板玻璃、氧化铝等高排放。“中央决心很大。”周生贤表示。

第二是实行能源结构的调整。“中国当前环境问题特点是煤烟型,任何环境问题都与烧煤有关系。所以限煤增气多用电,这将改变污染增加。”

第三是在控制煤的同时增加其他方面的能源,如风能、水能等。

第四是提高机动车排放标准,提高机动车用油的油品质量。“初步考虑,车的问题从国四标准全面提高到国五标准,油的问题从国三标准普遍提高到国四标准。”

第五,实行多种污染物的协同控制。周生贤认为,全世界有三种不同的环境治理导向:一是以污染因素控制为导向,就是现在控制氨氮等主要污染物;二是以环境质控制为导向;三是以环境风险防范为导向。

“我们现在还处在以控制污染因素为导向的阶段。PM2.5的控制就说明,我们从对污染因素的控制进入了以环境质量控制为主的新阶段。所以要协同控制,加大这方面的工作,主要依靠节能减排。”

周生贤说,本届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要做好三件事:第一,以PM2.5为主的大气污染防治治理问题;第二,以清洁水为重点的水的污染防治治理问题;第三,以农村环保和土壤污染为主的专项行动。

【相关阅读】

地方版大气污染治理计划突出园林绿化

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出台时间,已经是箭在弦上。而在国版计划出台之前,各地已陆续出台了地方版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其中,山东省日前出台的行动计划中,关于“园林绿化”的有关内容值得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关于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利好预期,目前已基本被市场消化,但对于园林绿化类有关内容,则尚未被充分发掘。

防控PM2.5污染计划将出台 经济发展让位环境保护

7月20日,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在贵阳举办的生态文明国际论坛上透露,国务院以PM2.5为主制定的《防治大气污染行动计划》,核心内容将在7月底或8月初公布,其中首要内容是控制产能过剩。

值得注意的是,周生贤指出,要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与之前一直提出的“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要求存在明显转变。

人民日报任仲平发文:雾霾曾影响6亿中国人

中央气象台历史上第一次专门针对雾霾发出预警;人民日报等媒体以报道与公益广告提升全社会环保理念;实行有史以来最严厉的车用油品新标准,逐步将燃煤电厂撤出城市中心地带,试行以天然气和新能源取代汽油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燃料;众多企业、民间组织积极参与的“中国低碳联盟”一个月前正式宣布成立;从9月起环保部门将主动公布重点监控企业的排放数据等信息;电价改革、资源税改革以及征收碳税等政策列入议事日程。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