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牛锡明:商业银行需应对三大挑战
money.fjnet.cn 2013-07-22 09: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银行业经营的外部环境发生巨变

《21世纪》:从一名银行家的角度,您认为现代商业银行应具备哪些特质?目前中国银行业处于一个怎样的发展阶段?如何看待此阶段的银行盈利问题?

牛锡明:近十年来,中国银行业取得了迅猛的发展,这是可喜的。但是,当前银行业经营的外部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下行、利率市场化的发展和互联网金融都会对银行未来的经营产生压力,以往通过规模扩张转换利润的模式在新的形势下是很难获得成功的。利润与风险是银行经营中永恒的矛盾,我认为,现代商业银行就是要在利润与风险之间做出决策,在风险可承受的范围内赚取利润。但是,利润与风险是有时差的,利润当期性与风险滞后性使决策者往往只看到利润而看不到风险,即利润与风险的错配形成了一个“美妙的陷阱”。

欧美银行是现代金融的创始者,他们几百年的经验带给了我们三点启示:历史、文化和银行家。第一个是欧美银行几百年的金融史,传承了丰富的管理经验;第二个是百年银行与新银行最大的区别在于文化的积淀;第三个是拥有大批优秀银行家才能成就出优秀的银行。从中国近代金融史看,如果从中国通商银行算起,到现在只有110多年,现代金融史从1949年算起只有60多年,而商业银行史从1995年《商业银行法》颁布算起才有18年。这决定了中国商业银行目前还处于学习摸索阶段。

从2002年起,受益于改革、开放和人口三大红利,中国金融业伴随着经济增长而高速发展,金融资产大幅膨胀,利润也随着资产的膨胀而大幅增长。十年间,银行业金融总资产由23万亿增加到131万亿,利润从364亿上升到1.24万亿。然而,由于利润与风险的错配在金融界经营中是永远存在的,在银行利润高增长的背后,其实隐藏着鲜为人知的风险。中国的银行业还没有经历过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由于实践的历史局限性,金融机构的管理层往往容易看到现实的盈利,而忽视了潜伏的风险。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有如马拉松,好的银行不是跑得最快,而是耐力最好。不应以远期的风险换取一时的、当期的繁荣,唯此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发展。银行业的长期盈利水平也从侧面证明了这一问题。2002-2012年,银行业的盈利是5万多亿(2007-2012年银行业盈利47296亿),但银行业的利润上万亿元是近几年的事情。如果上溯20年,即从1992年到2002年,银行业则不是盈利,而是产生不良贷款4万多亿,其中仅五大银行和国开行剥离的不良资产就达31690亿。因此,20年间中国银行业的盈利水平没有超出平均利润率水平。目前,经济正在下行区间,面对有所抬头的不良贷款率,商业银行更应关注如何防范风险的问题,做好利润与风险的平衡。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