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山东钢铁遭兴业银行7亿元诉讼
money.fjnet.cn 2013-07-30 09: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保兑仓隐患

“山东钢铁面临的诉讼情形并非第一例,包钢股份就曾因为保兑仓受到重创。”上海一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对记者称,目前该事务所正代理几家主要股份制银行上海地区的钢贸诉讼案件。

其介绍,2008年,金融危机后我国经济一度十分低迷,常熟一家钢贸上市公司高管跑路,旗下多家公司猝然倒下、宣布破产重组。当时因为包钢股份与这家钢贸企业还有广发银行上海分行签署了保兑仓协议,广发遂将包钢告上上海法院。

“作为保兑仓协议中供应商的包钢股份,最终为钢贸商代偿了2个多亿的贷款,损失惨重。”上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称。

由此可观,保兑仓大幅提高了销售同时,潜藏巨大风险隐患。在钢贸行业景气周期中,保兑仓看似非常安全,但在行业低谷中,这一模式危机将集中爆发,破坏类似于互保、联保危机。

“一般在保兑仓业务中,由供货商或者银行负责货物监管,经销商销售货物必须在监管下进行;销售收入将直接划入贷款行账户充当保证金,直到还款完毕。”潘祖新称,经销商销售越快,银行和供货商越安全。

不过,去年钢贸销售异常低迷,同时钢价暴跌。“2012年基本钢铁行业是在全行业亏损,钢贸企业也是大批死亡。今年上半年 行情 才稍微有所好转,全行业略有盈利,但是每逢3月、6月季末还贷集中时期,还是不少企业倒掉。”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对记者称。

在此种背景下,以上海地区为例,钢贸商挪用钢材、多重质押等情况不鲜见,保兑仓赖以存在的两条安全线:销售速度和货物监管均有所沦陷,保兑仓风险暴露。

作为一种贸易融资模式,不少大型钢铁企业参与了保兑仓业务,记者从上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处获悉,其所代理的部分股份行上海地区的官司中,钢贸商自身能偿还贷款估计只有两成。若钢铁巨头陷入与这些钢贸商的保兑仓,或面临不可估量损失。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