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石油被指非法排污 致鄂尔多斯牛羊暴死
money.fjnet.cn 2013-07-30 09:1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寻求外援的典型救赎之路

这次会议并没有像牧民以及与会专家预期的那样。

2013年5月,牧民决定派代表进京求援。

“他们找了民间环保组织达尔问‘自然大学’,然后找了公益诉讼律师,律师找到了我。”赵章元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看了牧民提供的相关材料后,他决定亲自去当地调查。

然而,据赵章元表述,就在他们一行刚到牧民家10分钟后,村长、镇长、乌审旗旗长和书记、鄂尔多斯市的环保局局长等人陆续到齐。

由于决定暗访,赵章元一行此前并未与当地政府取得任何联系。“他们应该是听到了风声。”赵章元解释。

“暗访”计划失败。在之后的时间里,赵章元一行所到之处均有十余辆车跟随,“以确保安全”。与赵章元同行的某家媒体记者随后也被单位召回。

进入2013年6月,事态不断升温,牧民要求彻底查清牛羊的真正死因,决定邀请专家召开研讨会。

对于牧民召开“鄂尔多斯乌审旗湖水污染牲畜死亡事件”专家研讨会的请求,嘎鲁图镇政府并不支持。

镇政府态度的转变并未出乎当事人的意料,据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牧民只得到了45万扶贫款,平均每户3万。而中石油给政府的远不止这个金额。”

没有得到政府的支持,牧民遂决定自己凑出召开会议的费用。

研讨会于2013年6月18日在北京元辰鑫酒店召开。会议邀请了多位环保领域的知名专家及媒体。会上,嘎鲁图镇镇长那日苏对一些问题进行了现场答复,并称“会保障牧民人身安全和自由”。

但这次会议并没有像牧民以及与会专家预期的那样,对中石油长庆油田涉嫌排污入湖事件的解决起到多少促进作用。

环境污染事件立案的尴尬

环保诉讼立案门槛高,受损害的弱势群体很难短期获得因果证据。

与曾经发生的诸多环保事件类似,牧民试图走法律途径的道路并不通畅。

在镇政府对中石油进行处罚之后,牧民曾对草场和湖泊进行了拍摄。视频显示,湖周草场上遍布着大小不一的盛满黑色液体的坑洼,另有一条碗口粗的软管正将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入湖中。湖水呈黑色,漂浮物泛着油腻的白光。

“我应律师邀请实地考察了现场,发现周围除了长庆油田的天然气井之外并没有其他污染源。”赵章元告诉本报记者,“按照操作规则,钻井作业完工后,要及时对临时性污水坑进行处理,防止污染。钻井污水中含有很多难降解污染物,属于高分子有毒有机物,甚至有些具有致癌性。”

据悉,涉嫌造成污染的5-15-27AH天然气井于2012年6月11日完成钻井作业,其间,乌审旗嘎鲁图镇曾责令污染企业制定无害化治理技术方案。

然而,中石油并未对气井做无害化处理。赵章元告诉本报记者:“直至1年后的2013年5月,仍可看到大量裸露在地面的临时污水坑,而本应用于处理污水的污水罐却至今全新。”

赵章元援引最高人民法院《解释》,在考量环境污染罪行时,“闲置污染防治设施或者使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的,应酌情从重处罚。”

然而,这并不能建立起污染与牛羊死亡之间的因果关系。

“就我们现在掌握的证据,如果没有司法鉴定,事是说不清的。”中咨律师事务所律师夏军告诉本报记者,他并非牧民的代理人,对整个事件的参与只是公益行为。另据夏军介绍,做司法鉴定大约需要几十万到上百万不等。

关于排污与死羊之间的因果关系,夏军表示,没有司法鉴定就不足以支撑法官立案,牧民首先要基本证明因果关系的存在。

环保NGO“自然大学”草木学院和乡土学院李涛认为,环保诉讼立案的门槛过高,污染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受损害的弱势群体很难在短期内获得足够的因果证据。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