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湘鄂情涨停背后:孟凯对赌奇招解融资风险
money.fjnet.cn 2013-07-31 10: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皇甫嘉 赵笛

湘鄂情(3.94,0.00,0.00%)(002306,收盘价3.94元)已经连续两个涨停,这与其主营举步维艰、业绩亏损、实际控制人疯狂减持、股价暴跌的前期市场形象格格不入。

收购一家环保股51%的股权,竟然能有如此威力,一夜之间似乎掩盖了湘鄂情当前面临的所有问题。然而,剖析湘鄂情以及实际控制人孟凯的现状,当一连串的资本运作陷入尴尬、质押股权面临平仓的紧要关头,湘鄂情这场收购的真实目的,或许并没有那么简单。

主营困局

限制三公消费冲击 中期业绩亏损扩大

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公款吃喝越查越严,这给餐饮上市公司构成重大冲击。2013年中报,全聚德(13.80,0.06,0.44%)业绩下滑三成,湘鄂情则是直接预亏。

门庭冷落 关店求生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走访了湘鄂情在北京和武汉的部分门店。

当记者来到位于西单商圈的湘鄂情门店,虽正值中午,但食客依然稀少、一片萧条景象,很难想象这便是盈利能力占上市公司接近两成的“主力店”之一。

而在湘鄂情实际控制人孟凯的老家武汉,曾经的主力店——毗邻省政府的洪山店,同样是门庭冷落车马稀。据一位曾在7月中旬前往湘鄂情洪山店聚餐的食客透露,目前洪山店没有包房费和最低消费,一个服务员负责几个包房,服务质量没有以前好了。

相比依旧维持经营的门店,7月16日湘鄂情选择一举关闭8家门店,其中包括北京、上海、南京、西安、郑州、拉萨五地,这意味着公司高端餐饮业务的全面收缩。

在2012年,孟凯曾抒发豪言壮语,要将湘鄂情三年内做到100亿元。如今,仅仅1年过去,2013年一季度湘鄂情的营业收入仅有2.5亿元。

业绩连降 巨额亏损

“亏损没有最多只有更多。”一位股民在湘鄂情股吧中如此调侃,失落之情溢于言表。

限制 “三公”消费政策出台之后,主营高端餐饮的湘鄂情业绩屡受重创,继去年四季度净利润大降41.6%之后,今年一季度其净利润再度下滑247.9%。

一季报公布后,第一创业餐饮业研究员曾认为,“承压三公消费缩减以及市场理性节约的餐饮消费导向的影响,2013年一季度可能成为湘鄂情历史上最大的单季度亏损”。

然而,分析师们猜中了开头,却没猜中结尾。

7月13日,湘鄂情公布了业绩预告修正,将今年上半年亏损7000~12000万元的预告修正为亏损1.6亿~2.4亿,这让研究员大跌眼镜。

在此背景下,关停不赚钱的店,是公司能够想出的唯一办法。

“二季度亏损额已逐渐递减,但仍有部分门店业绩难以恢复,公司选择关闭部分门店,产生一次性亏损额度在8000至11000万元。”湘鄂情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