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湘鄂情涨停背后:孟凯对赌奇招解融资风险
money.fjnet.cn 2013-07-31 10: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筹谋转型 遭遇“钱荒”

以前“湘鄂情”三字对上市公司来说无疑是招徕众位商贾名流的金字招牌,如今选择关闭高端餐饮门店之后,公司也在尝试在餐饮行业内的角色转换。

2012年7月,湘鄂情收购龙德华100%股权,这意味着公司开始进军团餐业务。这部分业务当年实现利润总额900万元,净利润700万元。

同年8月收购的味之都,则意味着公司开始布局快餐业务,这些业务当年带来5500万元收入,净利润460万元。

与最高2.4亿元的中报亏损额相比,新业务的盈利对湘鄂情今年的业绩来说只不过是杯水车薪。

值得注意的是,曾经让湘鄂情引以为傲的现金流,在今年一季度发生巨变——当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2501万元,而2010~2012年一季度末则分别为5364万元、7583万元、3284万元。

“现金流对餐饮企业来说好比人体中的血液,良性的现金流可以促使餐饮企业健康发展,恶化的现金流则会使得餐饮企业陷入绝境甚至破产。”某北方券商餐饮行业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股东困局

资本运作自缚手脚孟凯遭遇融资风险

成功在A股上市,一举将湘鄂情推到公众面前,大大增加了知名度,同时也给创始人孟凯带来了巨额财富。但从今年起,无论是上市公司的经营还是孟凯本人的资本运动,似乎都已陷入泥沼。

逢高大举减持

2012年12月,A股行情有所转暖,此前股价大跌的湘鄂情,从月初开始已有探底回升态势。12月中开始,湘鄂情释放出一连串的利好消息。

先是向金盘龙定增4.6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与朗源股份(3.510,0.01,0.29%)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利好;

随后,2013年1月11日(周五)收盘后,公司宣布了10送10的利润分配方案,这也直接导致周一开盘后,公司股价日内多次冲击涨停板,最终以今年的最高价11.90元报收。

但是,湘鄂情的投资者高兴还不到几天,控股股东孟凯随即表示“因自身发展需要”,拟在未来六月内减持不超1亿股,约合公司总股本的25%。

“战略合作协议、10送10,这些利好都是骗局,都是为了减持做准备,孟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股吧中有投资者气愤地表示。

败走三特索道(13.53,0.07,0.52%)

在做出减持打算的同时,孟凯打起了家乡企业的主意——增持三特索道,谋求控股权。

2月28日,三特索道公告,孟凯持有公司的股份达到了603.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3%,形成“举牌”。孟凯坦言,他的意图很清晰,就是要控股三特索道,从而让湘鄂情能够“承包”三特各景点的餐饮。随后,孟凯持有三特索道的股本达到11.4%,与三特索道大股东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的持股比例接近。

武汉市国资委显然不会放弃控股权。在随后双方的隔空喊话中,武汉国资方面的态度十分强硬。最终,孟凯对三特索道的 “毒丸计划”——增发投了赞成票,这让市场大跌眼镜,因为其之前曾明确表示要投反对票。

由于中报预告亏损,以及孟凯“后继乏力”,三特索道最终没能被孟凯的增持刺激而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发现,此次孟凯举牌三特索道累计花费约2.1亿元,买入成本17.55元/股左右,昨日三特索道收报13.46元,其亏损幅度达到了23.30%,亏损额约为489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孟凯将持有的三特索道股权以信用担保物的方式抵押给了广发证券(11.95,0.27,2.31%)。由于三特索道股价持续下跌,孟凯可能面临追加担保物的压力。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