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湘鄂情涨停背后:孟凯对赌奇招解融资风险
money.fjnet.cn 2013-07-31 10: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孟凯维稳股价险中求胜

中昱环保的现状不足以成为湘鄂情连续涨停的根本原因,给予市场信心的应是转让方的业绩承诺。

据湘鄂情披露,股权出让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承诺,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中昱环保2014~2016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亿、2亿元、2.6亿元;实际业绩不足的差额部分将予以补足,并承担连带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若上述业绩承诺得以实现,2014~2016年,中昱环保将至少将增厚湘鄂情净利润7650万元、10200万元、13260万元,这对湘鄂情来说可谓是天大的利好。

然而,天上不可能掉馅饼。在本次收购协议中,湘鄂情方面的一则承诺颇让人玩味。

“公司(湘鄂情)承诺出让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完成业绩承诺后,将按10倍P/E收购目标公司其余49%的股权。我认为这就是一个‘对赌协议’。”昨日,有深谙资本运作之道的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湘鄂情并未披露中昱环保51%股权的收购价格,但据该私募人士分析,价格不会很高。

“成本的大头部分应该集中在三年后。”上述私募人士分析认为,在自身遭遇“钱荒”的背景下,湘鄂情或许会用很少的钱收购中昱环保51%的股权,由于有业绩承诺 “垫底”,有利于方案获得市场认同。但在3年后,湘鄂情必须付出10倍P/E的价格收购余下的49%股权,如此高的溢价收购,实际上是为现在的便宜收购买单。

2016年中昱环保承诺的净利润是2.6亿元,10倍P/E收购49%股权,需要湘鄂情另外掏出12.74亿元。

上述私募人士还认为,对中昱环保原股东而言,若业绩承诺均能实现,这样的协议相当于中昱环保提前上市,且3年后还可以10倍P/E减持套现。对湘鄂情而言,若中昱环保业绩承诺均能实现,这肯定是重大利好,后续收购也是顺理成章;若不能实现,湘鄂情也可理直气壮拒绝收购。

“但无论业绩承诺是否实现,湘鄂情利用这次收购维护股价的目的已经达到了。”该私募人士表示。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内容致电孟凯,孟凯表示他人在香港,且在高速公路上信号不太好,回头再联系。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