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天气炎热银行默许“蹭凉族” 部分人成目标客户
money.fjnet.cn 2013-08-16 09:48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我来说两句

高温天气,凡是有冷气的地方都成了市民蹭凉的好去处,银行营业网点也不例外。昨天,记者走访多家银行营业厅了解到,营业厅里除了正常办理业务的客户外,还有不少老人或路人在此蹭凉。相比五年前,银行拒绝“蹭凉族”,如今各营业厅不光开门纳客,还借机向“蹭凉族”推销相关银行产品。

昨日中午12时至下午两点,记者走访汉口、武昌多家银行网点看到,营业厅里有不少老人和过路的人在此休息,他们并没有办理业务,保安人员也没有提醒他们离开。

在武昌一银行网点,三位年轻女孩坐在一起小声地谈话,还有一位小伙子低头玩手机,银行柜台内有银行员工,但没有客户办理业务。“是不是银行系统故障等修理?要等多久。”记者向大堂经理了解情况。大堂经理称记者可以不用排队就直接去办理业务,前面坐着的人,都是来纳凉的。

该营业厅大堂经理说,“现在天热,人家来纳凉也能理解,特别是路过的人,进来坐坐,喝口水再走,工作人员都不会说什么。只要他们不在座位上睡觉,我们都不会制止。每一个人,都会是银行的潜在客户。”

汉口几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称,现在银行间竞争激烈,银行不会为此得罪客户,不会将客户拒之门外。

在东西湖区一股份制银行自助银行区,记者发现近十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沿墙边坐成一排,老人说,他们自己带的板凳。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老人是附近居民,在这儿纳凉有好几年了,每年夏天都来。“老人年纪大了,不好意思开口劝他们走,再说他们也不占用网点的座位,也不影响其他客户,上级分行对此也没有异议,多年来也就一直这样”。

记者注意到,“蹭凉族”在银行营业网点不仅能享受免费冷气,还有免费的饮用茶水,看报纸、杂志等。

五年前到银行午休被驱赶

事实上,五年前,银行营业厅夏天并不接纳“蹭凉族”。

家住武昌的王女士一直耿耿于怀,五年前的夏天,她和朋友到汉口一家单位办事,因错过上班时间,中午太阳毒,于是想到附近一家银行营业厅休息,没想到呆了半小时左右,保安就上前要求她们离开,理由是她俩不办理业务,属于闲杂人,会让其他客户有不安全感等。

王女士感觉十分受辱,于是和保安争执起来,甚至差点动手,最后被银行其他工作人员劝开。有这次不快的经历,不办业务,王女士坚决不去银行营业厅。

最近,王女士去一家银行网点办理业务时,发现座位上已坐着六七个人,柜台窗口却没客户。得知银行接纳了蹭凉族,王女士称,银行也属于服务业,在炎热的夏天,让路人歇歇,也是其优质服务的体现。

既要安全又要人性化

一银行相关人士称,银行是金融机构,对安全的要求较高,对保安人员的要求也高,这样才能确保客户资金安全。但现在天气炎热,银行网点作为开放的场所,容许有人来纳凉也不为错,这是从人性化和社会责任方面来说。但同时,如果有人在网点内观察客户的业务办理情况后发生尾随,出现了风险或事故,银行也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所以保安对网点内逗留时间较长的人员也会十分留意。

目前多家银行都不拒客户纳凉,但也不希望银行网点成为纳凉者的天下。来者不拒、不公开欢迎。一银行人士称,到银行营业厅纳凉的人群分两类,一类是银行网点附近的年老居民,就是纯粹来纳凉的;另一类是外出办事,路过银行网点进来歇凉,在网点内不会超过半小时,通常他们坐会儿,喝口水就继续去办事。

在部分营业网点,银行大厅工作人员会向蹭凉族递上相关理财产品和服务的宣传折页,让这些纳凉者了解银行相关的产品。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