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财经观察:兴业银行一流银行梦难圆
money.fjnet.cn 2013-08-22 09: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我来说两句

近期,兴业银行、招商银行陆续公布了今年中报。今年上半年抢占股份制银行龙头的冲刺也决出胜负:招商银行以3.81万亿资产稳居第一,兴业银行3.58万亿紧随其后。

数据显示,兴业银行上半年累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16.38亿元,同比增长26.52%。这一增速和该行去年同期净利润增速39.81%相比,有显著下滑。兴业银行与招商银行净利润的差距,也扩大至中报的46.3亿元。

在不良贷款方面,兴业银行出现“双升”态势。其中,不良贷款余额76.25亿元,较期初增加23.39亿元;不良贷款率0.57%,较期初上升0.14%。兴业银行称,主要是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受宏观经济影响或自身经营管理不善,导致偿债能力下降。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兴业银行与招商银行总资产的差距不断缩小。尤其是今年一季度,两家银行总资产仅相差400多亿。当时兴业银行以3.25万亿的总资产规模赶超民生银行,跃居股份行第二,步步逼近招商银行,但现在两者差距为2300亿,二季度兴业被甩开1900亿。

近年来,兴业银行通过同业业务领域的创新,如同业代付、买入返售信托受益权等,实现了业绩超预期增长,被称为“同业之王”。

今年上半年兴业银行资产增速的下滑与近期银行业去杠杆化有很大关系。6月份银行间市场曝出“”之后,监管部门要求商业银行限制同业业务的杠杆化。

财报显示,兴业银行上半年同业资产规模为1.13万亿元,较去年年底下降3.9%;同业负债1.16万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1.6%。该行同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为31.5%,比去年年底的36%有所下降。

今年3月,银监会发要求商业银行理财非标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不能超过25%。此时兴业银行同业业务占资产的比例远远高于13%的平均数,超过了30%。

今年6月发生在银行间市场的“”事件,也再度暴露同业市场资金价格容易大起大落,这使得资产规模迅速增加,在同业业务上表现激进的兴业银行面临较大的风险。

在银行间整体流动性宽松,银行间拆借利率较低时,同业业务能带来较高的收益,同时各家银行也能相安无事。然而,货币政策一旦收紧,则容易引发流动性风险。

中报显示兴业银行此前疯狂扩张的同业业务脚步虽然有所放缓,但缩减的规模仍较为有限。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曾表示,未来继续把同业和金融市场业务作为战略重点来发展。

相比同业资产占比过高蕴含的风险,加强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或许是兴业银行的当务之急。

近日,兴业银行被曝卷入泛鑫案骗局,据买过泛鑫理财产品的客户讲述,兴业银行客户经理为了拿到高额返佣,私自向部分银行客户推荐了泛鑫的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