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广州“三旧”改造新政策即将出炉
money.fjnet.cn 2013-08-23 08:57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三旧”改造成地方财政增收新法宝

广州“三旧”改造新政策即将出炉

已经明确获得政策延续的广东“三旧”改造红利,正蓄积着一轮新的力量。

近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正式就《广州市土地整治规划(2011-2015)》公开征求意见,该意见提出,规划至2015 年,广州市将对13834 公顷“三旧”用地进行改造,改造资金需求达2900.57 亿元。

“三旧”改造不仅可以舒缓城市紧张的用地需求,更重要的是带来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增收,特别是在固定资产投资需求较高、地方政府债务包袱较重的地市,“三旧”改造力度越大。据记者了解,除广州外,东莞、佛山、中山等地的“三旧”改造亦在如火如荼的推进,政策也在不断加码。

随着新一轮基建等固定资产投资的提速,广州利用“三旧”改造增加土地供给的速度明显加快。比如,久拖未决的杨箕村、潭村的旧村改造近期获得了重大突破,拆建工作已经启动;广州国际金融城征地、招拍挂等工作也在加快推进等。

来自广州“三旧”办的消息,广州市《关于加强我市三旧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此前已经开始征求意见,最新的“三旧”改造政策将尽快完善出台。此前,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今年6月曾透露,广州市在制订“三旧”改造3年行动计划。据了解,广州市相关部门正就“三旧”改造中遇到的阻力问题进行调研,为即将出炉的新政策寻找突破。

2010年1月,广州市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三旧”改造工作的意见》(穗府[2009]56号),掀起了“三旧”改造的一轮狂潮;去年,广州又出炉《关于加快推进‘三旧’改造工作的补充意见》,政策方面层层加码。

通过实施“三旧”改造,广州市共批复了25 条村的城中村改造方案,启动改造用地2003公顷,以及批复了174 个旧厂房改造方案,直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超过4000 亿元。

据该公开征求意见提出的目标,规划到2015 年,广州市“旧厂房”改造面积为5206 公顷,“旧村庄”改造面积为4563 公顷,“旧城镇”改造面积为4065 公顷;到2020 年,完成“三旧”改造面积22000 公顷。而广州的“三旧”改造潜力达55424.50 公顷(折合为83.14万亩),高出此前所称的80万亩。

从该规划提出的“三旧”改造重点区域来看,以包括白云区、荔湾区、越秀区、海珠区、天河区等广州市核心区为主,特别是白云区,“三旧”改造面积达3295,在各区中占比最高,其规划投资规模也最大,达356.9亿元。查阅资料显示,已经完成吸收合并的广州药业,众多工业厂区集中在白云区,亦有不少地块在该规划的重点区域之内,此前广日股份公布的已纳入“三旧”改造用地的厂区也在白云区。据规划,白云区等建设期限在2014-2015年。

针对2900亿元的巨额资金需求,该征求意见称需要合理引导社会资金的投入,并提出创新土地整治激励机制。该文件表示,广州将探索完善“三旧”改造激励机制,推动和深化以“三旧”改造专项规划实施、土地公开市场建设和土地交易程序规范、土地产权制度、利益共享机制等为主要内容的政策,有效调动各方实施改造的积极性,吸引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改造。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