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银行理财回归4%时代 专家称下降只是暂时现象
money.fjnet.cn 2013-08-26 10:25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6月“钱紧”的紧张情绪伴随时间的推移逐渐得到平复。普益财富披露的理财产品数据显示,当月共有53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大于或等于6%,涉及了15家发行银行。

进入7月,央行开始调控流动性,前两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幅下滑;后两周,受月末效应影响,产品收益率又有所反弹。

8月以来,各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再度回落,大多降至5%以下,并逐步回归理性。但业内人士分析称,理财产品收益率会一直持续偏高,只是季度和年度节算会更明显一些。也就是说,当下平稳回落的趋势是暂时的。9月末银行业即将面临“季考”,新一轮的“抢钱”大战势在必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会再度上行。

收益率回落至5%以下

近日,《投资者报》记者通过各大银行网站详阅了其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情况,多数理财产品收益率回落至5%以下。收益率超过5%的理财产品数量较少,且投资期限多为一年以上。

对此,普益财富周报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10日到16日一周,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4%;外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1.3%;组合投资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2%;融资类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5%;结构性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4%。

银行高级经理人、中国首批金融理财师嵇磊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6月本身属于各行年度中期考核期,加上央行又没有释放流动性,所以造成资金进一步紧张,银行资金成本提高,只有靠高价发行理财产品救急。后来,央行逐步释放流动性,市场资金才得到缓解,加之6月”钱荒“对银行产生了警示作用,其在后来的表外业务操作和资金错配问题上更加趋于谨慎,所以促使资金价格逐步趋于平稳。”

9月或再打“抢钱大战”

“中考”已过,但三季度“季考”将至,所以,新一轮“抢钱大战”将继续打响——一些业内专家对此深信不疑。

“为了应付监管要求,不少银行在季末、月末等统计时点前后,采取理财项目转存、揽储、卖贷款等措施解决存贷比问题,三季度末银行理财产品的价格战可能还会很激烈,理财产品近两年一直担负着揽储的重任。”独立财经评论人周彦武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从效果来看,即使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量价齐升,存贷比仍然飙高,这显示银行业整体揽存的压力相当大。由于6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多为3个月以下期限,大多在今年9月底前到期,因此三季度末理财产品揽储的任务仍然艰巨,价格战自然很难避免。”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