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金融客户从娃娃抓起 开学前夕“学子理财”大热
money.fjnet.cn 2013-08-26 10:3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我来说两句

“又要开学了!”和往年一样在路过了七月份的尾巴和八月份的前奏后又一次成为了各大网络平台上学生们集体装忧郁的重要台词。原以为今年史无前例的“只差一把孜然”天可以为孩子们换来一个相对轻松

自在的宅暑假,可事实却残酷地证明今年的暑假市彻是如同天气一般如火如荼,除了各类培训暑托班,银行保险(放心保)基金也插进了一脚,抢占“下一代”市常

前两天和闺蜜聚会,和她刚上幼儿园的儿子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他用天然萌的语调向我介绍了他妈妈为他所安排的满满档期,除了画画、英语、跆拳道、游泳这类常规项目外,最让我感兴趣的无疑是那几场儿童理财讲座和夏令营,因为在我看来对于一个连数字都认不全的“萌主”而言,参加理财课程实在为时过早,当我忍不住说完了自己的想法后,闺蜜淡定地回应道:“你当了妈妈就会知道,理财最重要的是意识的培养,而且必须从娃娃抓起!”好吧,在那些从孩子出生就巴望着他们能成为商业巨子的父母面前,不停地点头表示赞许才是最好的选择。

那天后我就留心在身边已为人父母的朋友中做了个调查,结果着实令人震惊,有近90%的人表示已经或者有打算带孩子参加儿童理财讲座,使孩子从小就能学会理财。这就难过各大金融机构从讲座到夏令营再到各类亲子理财产品,绞尽脑汁地开拓低龄客户市常据不完全统计,在7月末的一周内沪上就有4家金融机构举办了亲子类的金融理财讲座活动,而每一场都能吸引众多家长抱着、哄着甚至是拖着孩子前来参加。如若要问机构为何会这般良苦用心,答案很简单:此乃“一石三鸟”之计。第一鸟是培养低龄客户,在如今瞬息万变的市场抓住未来才能获得成功,让客户从小就培养起对自家品牌的忠诚度无疑是具有先见之明的一步棋。第二鸟是黏住成年客户,试想如果你本就是某家保险公司的客户,当你的孩子也在该公司有所投入,你怎么可能另投别人的怀抱?而如果你本不是某家银行的客户,但你的孩子在这家银行办理了亲子类理财产品,你又怎么可能不被他们顺势“收入囊中”呢?可见,家长才是儿童市场背后各大金融机构真正想要吸引的“大佬”。第三鸟是树立品牌形象,因为关心下一代一直以来就是公益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机构此举也是履行各自的社会责任,从本质上来说应该算是一件好事。

可事实是否真如本质般美好?我们的小客户究竟能从这些讲座和产品中培养起多少理财知识和能力?答案其实早已不言而喻,综观目前市场上的各类亲子产品,无论是儿童基金账户还是亲子信用卡,在背后实际操作的都是父母,孩子其实鲜有机会管理自己本就少得可怜的零花钱,于是现在许多人直到结婚后还都习惯性地让父母掌握资产配置的财政大权。当然,这其中不乏中国孩子从小就缺乏理财教育的原因,因此金融机构“亡羊补牢”式的开设各类儿童理财课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真的是一件好事,可当儿童理财仅仅成为了产品的卖点和宣传的噱头,一切就好像变了味道,不过就是一场大人之间的商业游戏罢了。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