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助力稳增长调结构 地方金改举措竞相出炉
money.fjnet.cn 2013-08-28 09: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简称“金十条”)已过去近两月,在此期间,多地政府落实政策,推出地方版金融改革措施,近期有望在产业专项信贷支持、地方版AMC(资产管理公司)、民营银行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

多地出炉金改举措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除上海推出地方版的“金42条”外,北京 、浙江 、山东等经济大省(市)也推出地方版的金融改革举措。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金十条”,上海“金42条”提出,上海要结合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要求,争取先行先试,使国家金融改革、创新的有关部署在上海最先落地。例如,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逐步放开个人境外直投;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在信贷方面,除鼓励银行加大对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节能减排企业和项目的信贷支持外,还将创新发展船舶抵押贷款、预付款保函等船舶融资业务,发展贸易融资、消费信贷、城郊经济协调发展的信贷服务以及“三农”信贷服务。

市场人士表示,主营金融或涉及金融业务的上市公司有望受益,即使是参股小额贷款公司的上市公司也备受资金关注。截至6月底,A股市场共有38家上市公司发起、增资或参股小额贷款、融资租赁、担保、投资等金融类公司,涉及新增、拟新增投入逾33亿元。在这38家上市公司中,共有34家发起、增资或参股小额贷款公司,占比近90%。

酝酿地方版AMC

温州金改近期有望再次升级,可能结合不良资产处置等问题推出新举措。据参与温州金改相关项目的人士透露,目前温州正紧锣密鼓筹建区域性国有AMC,提升本地政府在不良贷款处置工作中的参与度。

温州地方版AMC已确定将升级为省级AMC,处理浙江全省的不良资产,初期注册资本金约为30亿元左右,业务模式参考信达、华融等四大全国性AMC。该人士透露,鉴于浙江地区的不良资产数量较大,预计这家AMC的业务量将高于此前成立的无锡版AMC。此外,温州正积极与某台资金融集团接洽,计划打造一家合资券商机构,有望成为服务两岸三地金融业务的窗口。

值得关注的是,国务院“金十条”出台后,民营银行成为热议的话题,作为民间资本活跃的地区,温州有望拔得“头筹”。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近日透露,希望借政策春风促成温州首家由民间资本发起控股的银行。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