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债期货推出在即三类股有望成为“大热门”
money.fjnet.cn 2013-08-30 09:04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国债期货推出在即,而让中金所具有推出国债期货底气的是,6月份银行间市场蔓延的“钱荒”让机构对利率风险管理更迫切,国债期货“横空出世”让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有了管理利率风险和投资的工具。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国债期货作为重要利率期货品种,推出后将大大加速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三类股有望受益国债期货推出,成为“大热门”题材。

首先,参股期货公司的上市公司。金瑞期货认为,预计上市初期,国债期货日均成交有望达到1500亿元至2000亿元的规模。按期货公司收取的国债期货平均手续费万分之一,一年240个交易日,日均1500亿元计算,则国债期货新增佣金收入为36亿元。国债期货的推出将显著增加期货公司整体的收入水平,从而对参股上市公司的业绩形成实质性推动作用,尤其是期货收入占比上市公司利润份额较大的公司将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

从参股期货公司的上市公司市场表现来看,截至8月29日,8月份以来,粤宏远A(31.72%)、物产中大(29.42%)、厦门国贸(22.90%)、津滨发展(20.18%)、中化国际(19.76%)、江苏舜天(18.58%)、高新发展(17.34%)、ST华新(15.53%)、美尔雅(12.30%)、万向钱潮(11.38%)、中国中期(10.99%)、现代投资(10.35%)、弘业股份(10.31%)等个股月内涨幅均超10%。津滨发展、江苏舜天、厦门国贸、现代投资、中粮地产、中粮生化、中葡股份等个股月内均实现资金净流入。

其次,证券公司。金瑞期货认为,该板块的受益逻辑主要有:一、国债期货作为金融创新的重要方面,有助于提升金融创新主体证券公司的估值水平;二、目前券商控股期货公司近70家,且相对于传统期货公司,券商系期货公司受益国债期货更多,只是当前期货公司利润占比券商业绩较低,业绩弹性不高;三、有助于提高券商债券业务收入,同时为券商对冲利率风险提供了工具,利于券商对利率型产品的开发。

从行情数据来看,截至8月29日,8月份以来,西南证券、东吴证券、海通证券、国元证券等13只券商股月内均实现上涨。

第三,持有国债的大机构。金瑞期货认为,该板块的受益逻辑主要有:一、国债期货提供了利率风险对冲工具。如果一次加息0.25%,则银行和保险公司持有国债现货的损失将达463亿元和36亿元,而有了国债期货,银行和保险可以通过对冲,有效抵御利率连续上升的市场风险。二、国债期货有助于债券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活跃。银行是债券市场重要的参与者,有望从中获益。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