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监管部门将进一步规范天然气管输收费
money.fjnet.cn 2013-08-30 08: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获悉,监管部门正研究制定相关办法,进一步规范天然气管输收费,明确天然气管网的收益水平和计量方法。目前,对新建跨省天然气管道内部收益率,能源局已按8%的标准进行核准,未来将进一步研究规范省内天然气管网内部收益率。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实,天然气管网利润空间将逐渐向微利回归,从而对天然气管网公司的长期业绩带来一定压力。

以往因缺乏建设资金,我国天然气管网建设远远滞后于发达国家。为了刺激天然气管网投资,有关部门对天然气管网建设一直采取鼓励态度,制定了较高的内部收益率。但随着天然气管网建设局面打开,资金瓶颈逐步得到缓解,过高的内部收益率将加大下游用气的价格压力,因此有必要压缩天然气管网收益率,使其保持在合理的微利水平。

西气东输二线核准的内部收益率为12%,西气东输三线核准的内部收益率为8%,已获得“路条”但尚未核准的新粤浙管道内部收益率可能也是8%。除进一步规范内部收益率外,有关部门计划通过制定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天然气管网定位。

国家能源局8月上旬开始就《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目前征求意见已结束。反馈的意见大多是要求进一步加强《办法》的可操作性,特别是进一步明确天然气管网的定位。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针对《办法》提出的“无歧视准入”原则,能源局市场监管司正在研究制定《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等规范性文件,选择部分地区开展油气管网运营的成本分析试点,着手研究成本价格信息报送办法,为后续监管工作创造条件。

业内人士分析,无论相关政策具体如何设计,可以确定的是天然气管网高利润的日子很快就要结束。发改委此前公布的价格改革方案提出,未来的方向是尽可能减少中游环节,鼓励大用户直供。无论是上下游的直接对接,还是内部收益率的进一步压缩,天然气管网公司的价差将越来越受到挤压。今后管网公司的利润增长点将寄望于非管输业务的拓展,而管输业务只能“薄利多销”。对于下游用户而言,管网利润被挤压意味着可以用上更为便宜的天然气。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