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招商银行:私人银行或成为银行转型突破口
money.fjnet.cn 2013-08-30 10: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在8月迎来了其6岁生日,日前其以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作为最佳庆生礼物。据招行半年报披露,截至2013年6月30日,招行私人银行客户管理总资产达5千亿元,其规模占招行零售银行管理总资产的约三分之一,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不过,在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的加速推进的市场环境下,商业银行的发展如履薄冰,而作为新兴力量的私人银行也面临着挑战。

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私人银行,招行私行在第三年(2010年)便率先实现盈利,2011年税前利润达8.4亿,2012年税前利润超过20亿元。同时,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招行私人银行客户数为22,606 户,较年初增长15.82%;管理的客户总资产达5,098亿元,较年初增长17.41%。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招行私行在这6年间,客户数从3千多户增长到2.2万多户,管理的客户资产规模也从不足1千亿元快速扩展至逾5千亿元。

招行私人银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利率市场化赋予的挑战。招行总行私人银行部常务副总经理王菁告诉上证报记者,对于整个行业而言,整体是机遇大于挑战,私行在中间业务方面的创收,有望为商业银行的转型带来新的突破口。

王菁表示,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作为一项真正的中间业务,将成为日后商业银行大力发展的重点,也会成为竞相角逐的焦点。

“利率市场化的方向大家都看得到,但在长期和短期利益的选择上,各家银行的策略相异。当银行能靠存贷款利差吃饱的时候,多数商业银行看不上中间业务这块利润点。私行客户已算高价客户,但与成交一笔大企业贷款的所得利润相比,私人银行的利润贡献率收效甚微。同时,私行团队的培养需要投入较大的财力和精力,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在短期内一蹴而就。因此,虽然各家银行纷纷推出私人银行服务,但其是否真的用心去精细化管理,还有待考量。”王菁表示。

“私人银行应加强金融服务的深度,不仅限于为客户配置理财产品,另需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金融需求解决方案,包括全球化的资产配置、财富保障、财富传承、税务筹划、法律咨询和综合融资等。私行的经营目标,是努力让客户的财富处于一种风险与收益相均衡的状态,并通盘考虑财富的保障与传承延续等问题,类似于一位高级管家。如果其能帮客户解决一揽子问题,创造更多价值,业务机会自然有所增加。”王菁解释道。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