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基金获准参与国债期货
money.fjnet.cn 2013-09-05 08:48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以套保为主,严格限制投机

《指引》明确,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以套期保值为目的,严格限制投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除外)可以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而货币市场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不得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基金正式获准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中国证监会昨日正式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不仅明确了基金参与国债期货的投资策略以套期保值为主,严格限制投机,而且对其投资比例做出严格限制,但对于基金专户理财业务参与国债期货,《指引》并未做出硬性规定。

以套期保值为主

《指引》对基金投资国债期货的投资策略、比例限制、参与程序、信息披露、风险管理、内控制度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指引》明确,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以套期保值为目的,严格限制投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除外)可以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而货币市场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不得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基金在任何交易日日终,持有的买入国债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5%、卖出则不得超过基金持有的债券总市值的30%。

《指引》同时要求,开放式基金持有的买入国债期货和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与有价证券市值之和,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95%。而封闭式基金、开放式指数基金(不含增强型)、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则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0%。

《指引》还规定了基金参与国债期货的程序。在《指引》施行前已获核准或注册的基金参与国债期货,如果基金合同没有写明具体的投资策略、比例和方案,应当召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基金合同后方可参与国债期货投资;对于《指引》施行后注册的基金,则要在募集材料中列明国债期货投资的具体方案。

一家沪上基金公司经理告诉上证报记者,由于前期注册的基金在合同中多数未对参与国债期货做出具体投资方案,以及召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基金合同等程序较为繁琐,按照公募基金一贯的操作思路,前期基金参与国债期货的积极性估计不大,将以观察为主。

专户参与不设硬性限制

对于基金专户理财业务参与国债期货,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考虑到专户理财为非公募产品,其投资人均为具有较强风险识别和风险承受的投资者,因此,专户理财业务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总体原则应以合同当事人意思自治为主,证监会不再对专户理财业务参与国债期货的投资目的、投资比例、信息披露等内容进行规定。经资产管理合同当事人协商一致,资产管理人可以根据资产委托人的投资需求制定具体的交易目的和投资策略。

该负责人指出,下一步,证监会将强化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监管,通过现场检查及非现场检查等多种手段,关注基金管理人是否按照法律法规和《指引》的要求以及基金合同的约定开展相关业务,以保护好基金持有人的合法权益。同时,证监会还将及时总结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相关经验,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完善相关制度,确保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平稳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