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富人理财 中外资私人银行谁更优?
money.fjnet.cn 2013-09-04 10: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境外私人银行的业务涵盖三条主线,分别是基本银行服务、资产管理服务和财富规划服务。而现阶段中资私人银行的业务重心仍集中在资产管理方面,其主要投资内容为购买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计划等。

平行与内嵌谁更优

有“富人俱乐部”之称的私人银行在欧洲已有上百年的历史。16世纪中期,法国的一些商业贵族因宗教信仰的原因被驱逐出境,移居到社会和政治环境较为稳定的瑞士。这批被放逐的商业贵族来到瑞士后,与欧洲皇室保持着密切联系,并为之提供金融业服务,第一代瑞士私人银行家随之诞生。

在历史年轮的洗礼下,私人银行的内涵得以提升,发展至今,已演变为高私密性、高专业化的综合资产管理和财富规划服务的提供者。瑞士的私人银行更是吸引着世界各地的豪门富贾纷纷落户于此,进而令该块业务成为瑞士银行业的主要利润支柱之一。以全球私人银行巨头瑞银集团(UBS)为例,其私行对整个集团的利润贡献率逾25%。

北美地区私人银行的起步虽晚于欧洲大陆,但其发展增速强劲。据了解,摩根斯坦利私人银行对集团的利润贡献率也在25%以上。同时,花旗银行、美林美银均有不错表现。

境外私人银行采用的是事业部制,即私人银行与公司银行部门、投资银行部门、零售银行部门并列,共同成为商业银行的利润支柱。同时,私人银行采取独立的核算体系、风险控制系统、产品平台以及客户的开发和维护。

相较于年岁已高的欧美私人银行,境内的私人银行还只是一个初生的婴儿。2007年,中国银行在中资行领域首家推出私人银行业务。随后,工行、招商、交行、中信银行等也快马加鞭布局该市场。截至2013年上半年末,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管理总资产超过5千亿。同时,民生、建行、交行、农行、建行的客户资产管理量较年初分别增加34.87%、22.83%、21.45%及21%。另外,光大、兴业、浦发等后起新秀的私行客户数量也保持着增长态势。

与境外私行不同的是,中资私人银行目前分属于零售银行部门,而当零售银行部门客户的账户达到一定金额数量,便可升级成为私人银行客户。此般架构设置,有其优势,因其客户源来于零售银行部门,则客户的开发过程比较容易和有效。不过,这同时也难以避免私人银行与零售银行之间或产生利益分配和资源配置方面的矛盾。

为更清楚地了解境内外私行设置架构的不同之处,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黄凡指出,如果把零售银行比作一架飞机,经济舱提供普通的零售银行客户,商务舱提供财富管理类服务,而私人银行客户被安排在头等舱。不过,境外私人银行不归在这架大飞机内,也可以理解为私行客户被专门安放在另一架特殊的飞机中。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