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信用卡坏账三年来首反弹 近半消费靠刷卡
money.fjnet.cn 2013-09-09 10:15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仅5银行披露不良率粗放发卡加大风险,以卡养卡加重不良近半消费靠刷卡活卡率存疑

央行降息和利率市场化,让银行收入结构走向多元化,中间业务收入进入高速增长期,信用卡营收也成为新的利润中心。

但在光鲜的成绩单外,风险亦开始抬头。央行上月公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196.21亿元,比年初增加49.62亿元。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1.28%,较上季度末上升0.02个百分点。

这是自2009年以来,信用卡不良贷款率首次上升。

不良首次反弹仅5银行披露

央行上月发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1.28%,较上季度末上升0.02个百分点。

事实上,这是近年来信用卡不良首次出现反弹。同样来自于央行的数据。2010年至2012年间,信用卡坏账率逐年下滑。2012年1.3%,同比回落0.1%,2011年1.4%,回落0.3%,2010年1.7%,回落1.4%。

而在2009年时,信用卡坏账率仍处于上升期,不良率高达3.1%,比2008年增长1个百分点。央行在彼时指出,信用卡违约率增加,坏账风险加大。也就是在2009年后,监管部门开展了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自此信用卡坏账率开始降低。

从中报数据来看,仅有5家上市银行公布了其信用卡不良率,分别是浦发2.05%、兴业1.53%、招行1.02%、平安1.02%、建行0.58%,这5家银行中,不良上升最快的是兴业,比期初增加了0.62%,而同期其全行不良贷款率也仅为0.57%,是所有上市银行中风控最好的一家。而在2012年,公布信用卡不良率的上市银行则有半数,其中最高的是宁波银行(8.77, 0.00, 0.00%),信用卡不良率高达2.12%。

至于不良出现反弹的原因,各家银行多将原因归纳为经济环境影响。上海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介绍,此前粗放的发卡模式,带来了一定的风险,此外,有部分个体户进行批发业务时,也使用信用卡进货,导致风险加大。

这一观点得到了其他业内人士的认同,其认为,持卡人办理多张信用卡,以卡养卡的现象普遍存在,此外,部分客户将信用卡用于企业经营,超出信用卡的使用范围,造成风险加剧。

此外,一家大型商业银行内部人士介绍,个人忘记还款,高估自身偿还能力,而银行只提醒账单日不提醒还款日,非全额还款时,也按照全额计息,这是造成信用卡不良上升,个人和银行方面的原因。

上海法院网的数据显示,9月5日至10月5日间,共有97起涉及信用卡纠纷的案件开庭。针对案件高发、不良反弹,上述信用卡内部人士认为,并不是不良越低越好,适当调高风险的同时,收益也会相应提高,而目前该领域风险也在可控范围内。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