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监管层召银行闭门密议优先股 农行浦发可能试点
money.fjnet.cn 2013-09-09 09:43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尽管中报普遍好于预期,9月对于银行股仍然不是一个好的季节。

截至9月4日,民生银行)A股股价收盘于9.34元。

这距离民生银行可转债的第一个转股日9月16日,只剩下不到两周的时间。而经过两次分红后调整的转股价格,是9.92元。

可以预见,如果民生银行股价不在近期实现较快上涨,几乎没有投资者会在9月16日选择转股。

“我们尊重股东和投资者的想法,如果转股会形成账面亏损,他们肯定是不愿意的。”民生银行董秘万青元说:“我们的转债期限为6年,投资者完全有时间选择自己认为比较好的时点转股。”

但是不能等的,却是民生银行的资本要求。按照计划,这批200亿元的可转债一旦转股,将全部用于补充民生银行的核心资本。截至2013年半年末,民生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86%。

民生、平安、招商、光大、中信、兴业、浦发、华夏这几家上市股份制银行,资本压力一直大于四大行和城商行,他们选择的不同融资道路,也决定了能否在银行融资越来越难的当下,保持住自己的竞争力。

根据理财周报记者获得的消息,目前这几家银行均将下一步解决核心资本压力的方向锁定在优先股。目前监管层定下的试点银行很有可能是农业银行和浦发银行。

招行、民生、兴业、光大不同融资路

自浦发2010年10月定增和中信2011年配股之后,招行、民生、兴业、光大、平安,成为融资需求最迫切的5家银行。

2011年,招行、民生、兴业,先后抛出三份不同的再融资方案。

2011年5月,民生银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200亿元A股可转债方案;7月,招行公布350亿元A+H配股方案;年末,兴业银行开始论证自己的定向增发方案。

与他们同时,上市最晚的光大银行,开始准备自己首轮H股IPO冲刺,初步规划募资300亿港元。

当时无论是A股还是H股,银行股价已经步入谷底。配股和IPO被认为是激进方案。

“我们当时已经决定H股闪电配售了,所以A股采取可转债方案,相对缓和一些,市场比较好接受。”万青元说。

“我们2010年刚刚做过配股,2012年如果再配股,投资者有可能不满意;如果以可转债而言,又觉得不确定性比较大,万一达不到行权条件怎么办?”兴业银行董秘唐斌说:“所以最后选择了定向增发,一方面融入增量资金,另一方面也可以改善股东结构。”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