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网络银行"胎动 阿里再"出手" 布局还是故事?
money.fjnet.cn 2013-09-09 09: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据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于9月6日召开会议,听取了阿里巴巴集团关于筹建网商银行的设想汇报。根据阿里巴巴的计划,该银行主要面向网上客户,提供小微金融服务,业务范围则涉及存款、贷款、汇款等。

9月7日的互联网金融外滩论坛上,阿里巴巴小微集团CEO彭蕾公开否认已经正式提交“设立网络银行”的申请。

一位监管层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早在三四年前,阿里巴巴就曾向银监会提出申请“网络银行”的想法。当时,监管高层多次前往阿里巴巴调研,并做出了口头承诺。但由于多方面原因,此事最终未能成行。

事实上,近几年来,伴随着阿里巴巴在金融领域的不断创新与发展,有关其筹谋银行牌照的传言从未间断。而阿里巴巴方面已经多次正面回应,甚至宣称“永远不会成为一家银行”。

但是,在银行业内人士看来,目前阿里金融的众多业务已经基本具备了银行的“内核”。余额宝、阿里小贷、支付宝已经间接实现了银行三大核心业务“存、贷、汇”的功能。

筹谋银行牌照

2010年9月,阿里巴巴首次被传筹谋银行牌照。但很快,阿里巴巴公关部负责人便回应称,该消息属于误传。

但上述监管层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事实上,2010年前后,阿里巴巴的确向银监会提出过“网络银行”的构想。当时,阿里巴巴即将开始的小额贷款业务,主要针对B2B、B2C客户。

“如果不能吸收存款,该业务就很难做大。”该人士表示,但一方面因为阿里巴巴对于“网络银行”的构想还不成熟;而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当时缺乏政策支持,要给阿里巴巴发放银行牌照的阻力太大。所以最终未能成行。

上述监管层人士认为,今时不同往时,随着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下称“金十条”),设立民营银行有了政策依据并得到高层支持。

“金十条”提出,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金融机构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并探索优化银行业分类监管机制。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认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以及设立民营银行政策的放开,阿里巴巴筹建“网络银行”的可行性大大增加。再加上,这几年,阿里在金融领域的业务创新也为其积累了不少经验。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