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对公理财业务剧增 股份行前8月市场占比近六成
money.fjnet.cn 2013-09-09 09: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银行正在发力对公理财业务,如工行该业务收入同比猛增43%,北京银行[3.97% 资金 研报]对公理财的手续费收入增幅高达376%。对公理财已成商业银行理财业务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从市场份额占比来看,国有大行增长较快。据普益财富报告,对公理财产品市场份额最大的是股份行,在今年1~8月的市场份额中占比56.39%,而国有银行的占比为23.74%,较2012年同期扩大11.79个百分点;城商行占比17.49%,同比上升4.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与股份行、国有银行的突出表现相比,一些小银行在对公理财业务方面明显信心不足。

一位小银行的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所在银行没有专门的对公理财产品,只有个人理财产品或少许个人理财产品兼具对公理财的性质。

银行发行对公理财品态度积极

据普益财富最新统计数据,今年对公理财业务急剧增长,市场呈供需两旺的态势。但是,从整体规模上看,对公理财业务仍然处于发展阶段,今年1~8月对公理财产品的发行款数占整个市场的比例约为15%;另外,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公司客户的金融理财需求将越来越多,对公理财业务将得到进一步推动。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21日,共有156家上市公司发布545起关于利用闲置资金直接购买银行理财的公告,总投资金额已超去年全年,高达531.06亿元。同时,在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2013年1~8月银行对公理财产品共发行5013款,发行量仍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43%。

对公理财业务开放后,其资金来源庞大、客户群体优质、规模效应突出,对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非常重要。据普益财富统计,2011年,87家上市公司发布关于利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总投资额304.7亿元;2012年,则有180家上市公司发布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总投资额约428亿元。

2012年12月,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允许上市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如固定收益的国债、银行理财产品等),银行对公理财业务迎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之后,各大银行开始积极发行对公理财产品,更强化了“定制”的理念,根据企业的财务状况和需求,量身设计最适合的金融理财解决方案,在产品期限、产品设计和运作模式等方面更灵活、更贴近企业实际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16家上市银行2013年中报发现,多家银行对公理财业务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工行对公理财业务收入68.68亿元,同比增加20.76亿元,增长43.4%,增速远远高于个人理财业务收入的11.6%;北京银行对公理财手续费收入1.73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76%。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