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存款保险真的保险吗?
money.fjnet.cn 2013-09-23 16:42   来源:腾讯网    我来说两句

周小川力挺存款保险

我国居民存款余额不断上升。来源:中国统计年鉴。曾子颖/图

利率市场化改革有望迎来新的突破。9月16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求是》刊发署名文章称,推进存款保险制度建设,为小金融机构创造与大型金融机构公平竞争的环境。

建立银行存款保险制度被认为是利率市场化的关键一步。此前周小川也曾多次提及存款保险制度可以让民营银行等小金融机构与大型金融机构公平竞争。

存款保险制度是指银行等存款类金融机构按照规定标准参加存款保险和缴纳保费,当某金融机构倒闭破产时,由存款保险机构按规定的标准及时向存款人予以赔付并依法参与或组织清算。

1933年美国大萧条引发的银行危机,让美国建起了世界上首个全国性存款保险机构——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oration),此后随着全球金融危机频发,存款保险制度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推广。截至2012年,全球已经有超过110个国家或地区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但政府主导的中国银行系统至今并没有建立明确的存款保险制度。

自1998年至2003年以来,中国有三百多家金融机构关闭破产,兑付自然人的债务超过1700亿元。从过去所发生的各种金融机构破产案中政府的处理方法来看,实行的几乎全额赔付的“隐性”的存款保险。

由于这种政府信誉的担保以及对利率的控制,导致影子银行规模野蛮发展,这些影子银行产品的收益率高于存款,但风险也更高,影子银行也成为中国金融体系中最大的风险因素之一。

随着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的不断深入,银行的竞争将愈发激烈,这一方面会压缩银行利润还会导致其破产风险上升,但正式的存款保险制度将明确哪些产品会受到政府保护,因此存款保险制度被视为利率市场化的一个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