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温州放宽限购 难舍泡沫经济
money.fjnet.cn 2013-10-07 16:30   来源:腾讯网    我来说两句

温州稳增长重回泡沫经济老路

2012年以来温州经济增长跌落幅度较大 资料来源:wind 东方证券研究所

素有中国经济“风向标”之称的温州,以加工制造业起家,在最近几年迅速走上一条去实业化的泡沫经济之路。2008年下半年开始,温州民企资金纷纷进入土地市场、房地产开发等领域。2009年,温州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产业空心化迹象,大量资本“脱实入虚”,一些企业以实业做幌子,把银行贷款转入房地产、股市或高利贷等领域。2010年前后,温州市区县屡创“地王”。

泡沫在2011年终于爆发,国内宏观调控的持续收紧,使民间金融环境出现逆转,大量企业资金链断裂,潜在矛盾集中爆发。2012 年以前温州的GDP 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2012 年温州的GDP 增速仅为6.7%(全国平均水平为7.8%)。今年上半年温州GDP增速仅为7.4%,远低于浙江省8.3%的增速。如今,温州新房价格比最高位时下降了30%-40%。

据媒体报道,7月下旬,温州市发改委、住建委主要领导“问计”开发商,意图通过房地产拯救实体经济。按理说温州泡沫经济破灭后应痛定思痛,减少对房地产的依赖,引导资金向实体经济回流,但温州的做法却背道而驰,重回泡沫经济老路。

芜湖、舟山的情况与温州类似,房地产市场再次成为地方政府“稳增长”的重要筹码。芜湖房价已连续三个月下跌。8月百城房价指数显示,当月芜湖住宅均价为6137元/平方米,环比跌幅达2.29%,位列百城跌幅榜首位。受此影响,芜湖财政收入也有所回落。

浙江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房地产投资增幅17.8%,而舟山房地产投资增幅为-16.1%,增速全省垫底,同时,舟山7月财政总收入下滑了19.2%。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