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8加2"阵容落地自贸区 离岸金融业务成焦点
money.fjnet.cn 2013-10-07 10: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上海自贸区”)的正式挂牌,11家金融机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交银金融租赁公司、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8中资+2外资+1金融租赁”正式阵容落地上海滩,成为首批挂牌的金融机构。

上海自贸区,这亩金融试验田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将成为商业银行深化创新转型、展开新一轮竞争发展的“练兵场”。

本地银行的作为

其中,八大中资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的设立,多数为区内现有银行网点或机构的升级,且多为总行或上海分行直接管理。值得注意的是,交通银行和浦发银行作为上海本地上市银行,在上海自贸区具有独特优势,而在上海自贸区的议事框架里,本地银行被期望“有所作为”。

对于上海自贸区的相关业务准备,交行继续发力“两化一行”:综合化经营如租赁、保险、基金、信托等。其中,租赁抢先一步,交银租赁已经明确在自贸区设立子公司;在国际化方面,交行副行长钱文挥称,交行会利用好交行境内外联动和跨境人民币业务两项优势,利用上海自贸区平台来推动境内外机构的联动,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在区内的快速成长。

而更具“地域色彩”的浦发银行领跑趋势明显。浦发银行在上海自贸区划定的地理范围内,就已有3家区域性支行。

据浦发银行副行长冀光恒昨日介绍,上海自贸区分行的主营业务除传统的存款和结算业务、直接融资业务、现金管理业务、国际结算、资金业务和贸易融资业务之外,还包括针对金融服务业、航运服务业、商贸服务业、现代服务业客户和海外客户的特色金融服务,以及在自贸区领域内开展的创新型的投资银行业务、离岸金融业务、金融市场业务、要素市场业务等。

虽然银行早有准备,但监管方面对于流动性、存贷比、利率市场化范围等方面的具体规定都还没有明确。钱文挥称,目前交行继续静待自贸区政策细则落地,一旦细则出台,该行将推进方案细化和系统优化,在产品、流程、风险管控、规则调整方面做适应性调整。

离岸金融业务争夺成焦点

市场人士认为,离岸金融领域已是自贸区金融创新主要方向之一,以此推动建立全球人民币的创新、交易、定价、清算中心。银监会昨日发布《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银行业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指出,支持区内开展离岸业务,允许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在区内开展离岸银行业务。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