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解读上海自贸区总方案:开辟六大领域“试验田”
money.fjnet.cn 2013-09-28 09: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上海自贸区的建立,是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

9月27日,国务院公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落实了 金融 、航运、商贸、专业、文化和社会共计六大服务领域的开放政策,涉及18项措施。政策已经出台,大幕就此拉开,会对各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市场又将如何反应?

同时,上海自贸区已经不再是一个区域性经济改革的范畴。它将在改革者手中,如何变成一场新的制度改革的起点?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解读·贸易

转变贸易发展方式 系列新政吸引全球企业入驻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记者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获悉,推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是其中的一项主要任务和措施。这其中包括加快贸易的转型升级和提升国际航运服务能级。

具体而言,在贸易转型升级方面,《方案》提出,积极培育贸易新型业态和功能,加快提升我国在全球贸易价值链中的地位。鼓励跨国公司建立亚太地区总部,建立整合贸易、物流、结算等功能的营运中心。

对此,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对记者分析指出,《方案》的出台将吸引国际大型企业入驻自贸区,扩大在我国的业务范围,自贸区内外大宗商品的流通速度将明显加快。

简化通关制度

“仅仅从自贸区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方面的细则来看,我们可看到该细则主要分为三块内容:企业自身转型升级发展;国际化贸易普遍化、常态化;贸易配套设施的完善和建立。”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生意社钢铁分社主编何杭生说,如果以上细则如期实现并规模化,那么上海自贸区将成为中国大宗商品贸易接轨国际的一道门户,也是一条捷径。

《方案》对自贸区在贸易发展的方式,提出了培育贸易新型业态和功能,鼓励跨国公司建立亚太地区总部和探索设立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和资源配置平台。

《方案》还指出,应加快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建设,推动生物医药、软件信息、管理咨询、数据服务等外包业务发展,允许和支持各类融资租赁公司在试验区内设立项目子公司并开展境内外租赁服务。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方案》设计,推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由此带来的未来贸易壁垒减少及零关税的实施、通关制度和手续的简化,将极大促进各类型贸易活动。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