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特价机票被曝存黑色利益链
money.fjnet.cn 2013-10-12 09: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根据这份《在线机票价格监测分析报告》分析的十大低价机票来源,国内航班低价机票中,类似于刘晨所遭遇的加价转售最多,占到近30%,其次是非正常舱位加价销售、盗用大客户协议价、虚假低价、组合产品违规拆分销售等等情况,仅有10%是来自于符合运价规定的产品或者让利销售。

这其中,“盗用大客户协议价”和“组合产品违规拆分销售”能够让票代开出远低于普通价格的票价,这就是为什么旅客总是能在在线旅游的网站上找到永远都低于航空公司官网销售价格的特价票。

大客户协议价是航空公司通过票代和有固定出行需求的机构签订的价格,以订票者的所属机构为限制,但一些手上有大客户协议价资源的票代就将这一票种违规转卖给了协议价所覆盖机构之外的个人。

“组合产品违规拆分销售”则是票代拿低价票的另一种常见模式。张熙此前就曾遭遇有票代不时要求其所在航空公司出一套跨境联程票,利用其价差向消费者开出超低价机票。据其介绍,跨境联程票由国内段和国际段两段航班组成,是航空公司为了方便有细分需求的乘客所出的票种,可以给出大幅折扣。“除了交机建费和燃油费,国内段其实基本算是赠送的,比单独飞国内段再飞国际航班要便宜得多。”

但票代的用意不在于招揽要出国的乘客。张熙发现,票代实际上把票卖给了需要乘坐国内段的消费者,当乘客到达国内段目的地后,票代便立刻取消后半程国际段的航班。对比单独购买国内段航班的价格,票代拆分联程票后开出的价格甚至可以低1000多块钱。

与这类似的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国庆长假从上海去广州游玩的姜女士从国内某家知名在线旅游网站上订购了一张东方航空公司从上海飞往广州的机票。当姜女士到达机场查询自己的票务信息时才发现,自己莫名其妙被订购了两张飞机票,机票信息显示一张是从沈阳飞往上海的,另一张则是姜女士所买的从上海飞广州的航班。

这是航班信息出现了错误,还是有人帮姜女士又多订了一张机票呢?随后姜女士通过东方航空查询得知,多出来的那一张从沈阳飞往上海的机票是真实存在的,与此同时姜女士还在电话中被告知这样订票才能拿到最便宜的价格。

一位熟知机票代理的人士向记者分析了这两张机票出现的原因:“从A地到B地24小时内再转机去C地这样的行程,是航空公司推出的廉价的联程机票,一般情况下这个联程机票的价格会比直接从B飞往C地要便宜不少,所以也就出现了姜女士的行程单会出现两张机票,而姜女士最终只乘坐了其中的一段行程,另外一段行程上的位置就形成了废票的情况。”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