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民营银行首批最多放5家 神州银行或抢占头筹
money.fjnet.cn 2013-10-12 11:07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监管层存分歧

在一些人士看来,存款保险 制度是放开民营银行的先决条件,在退出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没有建立起来之前,不会批准试点。

“存款保险制度、利率市场化并非民营银行开办的先行条件,但都会同时在推进,最终的目的是增加竞争,推进金融创新。”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称。周德文也赞同这一观点,“没必要把民营银行试点同存款保险制度对立起来,他们不存在先后关系, 民生银行运行这么多年就是成功的案例。”

据周德文介绍,温州有十多个团体都在做申办民营银行的准备,他们都在等发令枪开启,而这个发令枪就是《试点民营银行监督管理办法》。他说,该办法会明确界定“发起人”和“注册资本”。

“对于发起人的界定,监管层分歧并不大。”一位接近管理层的某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国家有关部门很有可能会取消“银行发起人必须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限制,给民资开更大的口子。

但据该人士称,监管层内部分歧最大的还是,要设立全国性的民营银行,还是要设立区域性的民营银行。一部分赞同成立全国性民营银行的人士认为,作为我国第一家民营银行的民生银行就是全国性银行,现在发展得非常好,模式和经验都是现成的可复制的,同时也可以促进与目前国有银行的竞争。

“但反对者认为,让民资设立全国性银行,会存在系统性风险。”上述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坊间盛传的一个细节是,对于全国首份地方版《试点民营银行监督管理办法(讨论稿)》已完成报至银监会的消息,关于准入门槛,根据这一试点办法的建议,民营银行注册资本不宜太少,建议在5亿-10亿元左右。

但按照目前《商业银行法》的规定,设立全国性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20亿元人民币。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 郭田勇(微博) (微博)表示,如果上述办法为真,那么,未来的民营银行将定位于社区银行或小微金融机构。

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也表示,对于民营银行设立的风险和资本金要求,相对现有的会稍微低一些。

本报记者向银监会求证,相关部门人士回应称“尚不便透露”。

“至于民营银行申办实施的细则何时出台,在短期内还难以出台,要等到吸收市场建议并完善后才能推出。目前对于有申办意向的企业,监管部门都会鼓励,同时通过他们提交的方案以掌握其想法和方向。”该人士称。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