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天弘基金惊变
money.fjnet.cn 2013-10-12 15:04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所有人都知道,支付宝与天弘基金的合作不会仅局限在余额宝上,但双方“互相倾慕”的程度仍远超外界想象。

10.1长假之后,支付宝拟控股天弘基金的消息传来,无论是互联网行业还是基金行业,都被这个大胆的交易所吸引,因为这个交易创造了众多的先例。

10月9日,天弘基金的股东之一内蒙君正发布公告,天弘基金增资扩股,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内蒙君正、天弘基金管理层拟分别注资11.8亿元、0.69亿元、0.57亿元。支付宝相关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实际上主导此事的主体不是其母公司,而是支付宝自己。

天弘基金增资扩股后,支付宝将持天弘基金51%的股份,成为天弘基金第一大控股股东。这个交易无论是现时的冲击力、还是未来的想象力,都让人不得不给予关注。

一旦交易获批,阿里将成为首家控股基金公司的互联网企业,一再梦想进入金融行业的马云,将真正拥有一个金融平台;而天弘基金业将成为注册资金最高的基金公司之一,这本身就意味着天弘基金未来将有重大的创新举措;同时自1998年公募基金诞生之日起,基金从业者梦寐以求的股权激励将在天弘基金开启先河。几乎在一瞬间,关于这一消息的讨论开始遍布媒体及社交网络,关于交易进展的各种猜测不绝于耳。

与外界的喧嚣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处于风暴核心的天弘基金内部异常平静。如果不是因为内蒙君正是一家上市公司,恐怕这一交易仍不会浮出水面,因为交易目前仅停留在框架协议,甚至连股东大会的召集方式都未拟定。天弘基金内部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目前所有程序都未启动,离实质性进展还差得远。

而回过头来审度这个交易,对涉事各方来说,看似惊艳的神来之笔,实际上仍有大量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对支付宝来说,基金行业内部竞争激烈,余额宝的成功不代表未来其他产品可以复制这样的成绩,虽说天弘基金近年发展速度有目共睹,但相比行业巨头各方面仍有差距,支付宝选择这样的平台,或许会为其他的合作增加障碍;对天弘基金的管理层来说,股权激励确实颇具诱惑,但是支付宝口头承诺的不改变天弘原有管理构架,能否贯彻始终,需要打个问号。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