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天弘基金惊变
money.fjnet.cn 2013-10-12 15:04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入股后拟有重大创新

余额宝的成功无疑是天弘基金和支付宝良好互动的纽带,所有人都很清楚,双方进一步合作只是时间问题,但没想到的是,“进一步合作”来得如此彻底。

10月9日,天弘基金股东之一内蒙君正发布公告,天弘基金增资扩股,支付宝、内蒙君正、天弘基金管理层拟分别注资11.8亿元、0.69亿元、0.57亿元,增资扩股后,支付宝将持天弘基金51%的股份。

公告称,支付宝拟以每人民币4.50元认购天弘基金人民币1元注册资本出资额的价格认购天弘基金人民币26,230万元的注册资本出资额;内蒙君正拟以每人民币4.50元认购天弘基金人民币1元注册资本出资额的价格认购天弘基金人民币1,542.9万元的注册资本出资额;天弘基金管理层拟认购天弘基金人民币5,657.1万元的注册资本出资额。拟增资扩股完毕后,天弘基金的注册资本将从18,000万元增加至51,430万元。

增资扩股前,天津信托、内蒙君正、芜湖高新投资分别持有天弘基金48%、36%、16%的股份。增资扩股后,三家机构的持股比例为16.8%、15.6%、5.6%,新股东支付宝、天弘基金管理层分别持股51%、11%。

支付宝的大胆举动让市场哗然,各种关于此交易的内幕揭秘纷纷出现。支付宝相关负责人面对腾讯财经时并未透露此次控股是由哪一方主导,但他表示控股存在政策风险层面的考虑,控股后双方的政策风险将会降低。该负责人没有说明政策性风险的具体内容。

内蒙君正公告后,天弘基金和支付宝都格外低调,仅在官方微博做了简单的陈述。支付宝称,为了给余额宝投资者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也为了更好地开展创新,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支付宝与天弘基金选择进行资本层面的合作。会遵循相关法律法规、监管要求履行有关手续。同时,会坚持一贯的开放策略,不断加强跟其他基金公司在各种形式上的合作。

一位接近支付宝的分析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支付宝的入股,很可能与支付宝未来的创新业务有关。关于入股后,将有重点创新举措的说法,已得到了支付宝内部人士的证实。

在基金行业中,注册资本多在2亿元上下,天弘基金拟增资后,注册资本超5亿元。天弘基金内部人士表示,并不清楚支付宝的想法,但如此庞大的注册资本,对管理层来说是运营空间与压力并存。

支付宝能完成框架的签署,涉事各方都能找到契合点。对天弘基金的原股东来说,天弘基金自2004年成立后,一直业绩不佳,常年亏损,管理层几经波动,规模排名连年垫底,股东回报遥遥无期。2011年,郭树强从华夏基金离职进入天弘基金任总经理,引入周晓明等一大批管理层后,经营才渐有起色,近年依靠在固定收益产品上发力,得到了迅速发展,但股东基于变现是最现实的需求,这一需求财大气粗的支付宝可以满足。而对支付宝来说,一直希望在互联网金融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而金融平台和人才的匮乏是硬伤,天弘基金管理层的能力已经实践证明,如通过控股来获得金融平台和人才,是一条便捷之路。对管理层来说,2013年6月1日,新基金法正式实施,梦寐以求的股权激励已经没有制度障碍,推动股东协商,完成增资扩股,并借机入股,无疑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天弘内部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这一交易是股东层面推动的,管理层方面可能只有郭树强参与了此事。

该内部人士表示,按照一般程序,签署框架协议后,天弘基金会召集股东开股东大会,大会决议通过后,交由董事会进行安排,之后上报证监会,获批后最后走工商注册程序。目前交易的进展远没外界想象的快,甚至连股东大会的召集方案还没启动。至于股权激励的具体方案,更是连影儿都没有。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