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专家激辩国有股转优先股 金融机构可先行一步
money.fjnet.cn 2013-10-15 08:27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5 信用评级:投资级与投机级

像债券一样,优先股也要由主要信用评级公司(如标准-普尔、穆迪)评级。优先股的信用等级一般要比同一公司发行的债券低一至两个等级,因为债券利息支付能够获得信托契约保护,而优先股分红则缺乏契约担保,而且发行人破产时,优先股清偿秩序总是排在债权人之后。此外,优先股的红利支付一般来自公司税后利润,而债券利息支付则来自税前列支。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对于发行公司来说,优先股的筹资成本往往高于债券。但从投资者角度看,在成熟稳定行业中有大量的强势公司发行优先股,它们支付的红利高于投资级的债券。

6 面值、发行价、成交价、清算价格、理论价格

在中国,投资者尚不习惯于多元化的面值设置,因此,建议优先股的面值可以暂时统一设定为1元,至于发行价格,最好采用发行人与承销商谈判的方式定价比较可行。最小交易单位和普通股一样,仍规定为“一手”,即100股优先股。

理论价格是市场估值的重要依据。优先股估值比较简单而便利。与普通股相比,优先股按季分红,比较规则、稳定,十分类似于债券利息的按季支付,因此,采用现金流折现的公式计算优先股的估值,更加精准、有效。假设优先股能够进行固定分红,那么,优先股的估值公式就可以简化为:固定股息/预期收益率。所谓预期收益率,也称必要报酬率,它是由无风险利率(货币时间价值)、通胀补偿及投资风险溢价等因素综合计算的结果。

7 按季分红与股息率确定方式

优先股最能吸引投资者的地方,主要是股息固定或相对稳定,以及典型的按季分红特征,当然,也有少数优先股是采用按月分红或按年分红的方式。

按季分红的股息支付方式,十分规

范,一年四季、分红4次,一年四次分红的时间大多确定为3月1日或15日、6月1日或15日、9月1日或15日、12月1日或15日。

很显然,优先股的按季分红,在我国,有利于促动A股上市公司重视股东利益,注重现金分红,同时,也有利于引导投资者对分红差的公司“用脚投票”,倒逼上市公司养成按季分红的好习惯。

8 转换权与转换价格

从理论上讲,优先股没有偿还期,因为优先股没有到期日,但它们在某一日期之后可以由发行者赎回,或者转换为发行公司的普通股。

一般地,普通股不能转换为优先股,而优先股则有可转换为普通股的选择权利。优先股的面值及股价不受普通股增发、拆股或缩股的影响,但会改变转股比率。

优先股在两种情形下可以自动触发转换机制:(1)公司IPO;(2)通过投票,达到一定比例的优先股同意或要求转换为普通股。在第一种情形下的自动转股,必须满足三个条件:第一,承销商必须承诺发售全部IPO股份;第二,IPO必须筹措到公司所需的一定资金数额;第三,IPO发行价至少应该超过某一最低价格,比方,IPO发行价应高于优先股转换价格的4倍。

与可转换债券一样,优先股经常能被转换成发行公司的普通股。这一“转换权”给投资者以较大弹性和想像空间,投资者既可以锁定来自优先股的固定收益,同时又能潜在地分享普通股的资本增值收益。可转换优先股特别能吸引那些希望分享公司高成长而带来股价上涨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