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大米将成为中国人的奢侈品?
money.fjnet.cn 2013-10-17 14:40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而人祸更难以遏制。5月份大米主产区湖南爆发的大米铬污染问题,更是已促使越南和泰国出口商提高价格。瑞银证券甚至指出,大范围水土污染将长期影响中国食品安全,特别是地方政府有考核GDP的任务,这对食品安全监管构成阻力。

此外,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专门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和粮食生产用地都在减少,更值得担忧的是,中国人口老龄化社会趋势正在加快,这意味着农业还要与收入更高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争夺青壮劳动力。

荷兰合作银行分析师潘晨军还指出,水稻生产越来越多地转移至更干旱难以获得高产的北方地区,而大米产量遭遇高原期表明有助于增产的可行技术革新或许也已达到了极限。虽然“超级稻”可以将产量增加一倍至13.5吨,但多数农民还无法负担这种杂交水稻的成本。

而由于国内粮食托市收购价大幅提高,使国内粮食价格高过国际市场,加工企业为了缓解成本压力转而大量进口稻米等农产品。

需要注意的是,国际市场大米价格之所以低,是因为泰国印度等几个主产区产量过剩。不过这样的好日子可能不会长久了。

石油大豆价格暴涨教训:完全依赖进口

国际大豆价格走势受到中国进口因素影响明显上扬

受自然灾害影响,今年全世界粮食生产出现下降的趋势,连印度这个大米主要生产国最近也开始囤米并减少出口。根据泰国外贸部预计,另一个大米产国越南今明两年的收成也会下降,过去几个月也开始限制大米出口。所以各国开始购买更多谷粮以保障粮食供应。这些国家包括东盟成员国、中东和非洲国家。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