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地方债审计结果有望11月面世 偿还风险总体可控
money.fjnet.cn 2013-10-16 09: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昨日(10月15日),有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记者透露,关于地方债的审计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审计结论由国家审计署于本月20日左右向国务院汇报,地方债最终结果有望11月面世。

7月28日,审计署网站消息称,根据国务院要求,审计署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全国性审计工作于8月1日全面展开,本轮地方债务审计首次覆盖到乡镇一级。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国内外研究机构对中国政府的债务规模有不同的版本,各版本数据相差较大,这给政策制定带来诸多困扰。同时,多位权威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地方债仍处于可控范围,不存在系统性风险。

审计工作已结束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地方债审计工作结束,但审计得到的海量信息需要继续加工与整理,此阶段需要时间。最终完成大致应该在本月20日左右,并由国家审计署向国务院领导汇报此次审计结论。

9月底各地就陆续传出审计工作进入收官阶段的消息。日前,《财经国家周刊》报道称,地方债最终结果有望11月份面世,该时间点也与上述知情人士所言较为契合。

此前,审计署已先后两次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了审计。2011年一次,2012~2013年又对36个地方政府2011年以来的政府性债务变化情况进行了“抽查”。今年6月底,审计署公布了相关报告,披露的地方债务余额为3.85万亿元,比2010年底增长了12.94%。

时隔一个多月,审计署再次对地方债务展开摸底盘查。相关负责人称一切都为政府性债务审计让路,这引发了分析人士对此次审计是否能够摸清“家底”与地方债务规模的猜想。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微博)表示,此次审计较前两次更为全面,但是要达到彻底摸清“家底”还有难度,因为到目前为止对地方债还缺乏严格定义,不太可能做到彻底摸清,但会比以往统计更为完整。

另据记者了解,除具体债务数字外,地方债链条存不存在崩盘风险是本次审计的重中之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的资产质量、财务状况、盈利能力、偿债风向变化也被纳入审计范围。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