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前海股交中心开启 场外市场“厦门模式”
money.fjnet.cn 2013-10-17 09:16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在场外市场全国战略上率先破局。证券时报记者日前获悉,前海股交中心将以“管理输出”的方式构建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

10月12日,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筹建仪式在厦门举行。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胡继之表示,“厦门模式”将开创区域股权交易中心管理模式创新的先河,将成为继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之后,国内场外市场中出现的第三类典型发展形态。这种模式一旦获得成功,必将突破现有各自为政的地方股权交易中心格局,为场外市场的构建模式提供新的方向。

布局全国战略

胡继之称,如果说之前的“十无”模式、“五大”中心、互联网运营思维是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关于自身定位发展的创新性思考,那么这次前海以“管理输出”的方式构建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则意味着其视野已经辐射全国。

对于“厦门模式”制度设计的核心,胡继之将其归结为“系统联动,制度对接”。根据协议,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承诺在确保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独立运作的前提下,在后者成立初期实现与前者的系统联网与业务联动。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在委托管理期间,将获得前海股权中心相关系统和业务的支持,将尽快完善运营系统及管理团队,争取在三年内实现独立运营。

“厦门模式”的出现,使得国内场外市场重新定格为三类形态:一是以浙江股权交易中心为代表的行政主导模式,由交易所直接参股主导、地方政府直接管理;二是以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为代表的“券商主导,公司化运作”模式;三是以厦门股权交易中心为代表的“委托经营”模式,既保持了公司制运作的独立性,又通过引入外部力量来发展本地市场。

股东方应注重长远

现阶段各地方政府正在抢建股权交易中心。粗略统计,目前国内已成立或正处筹备期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已超过了20家。这对于挂牌企业数量已经突破2500家、位居全国第一的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而言,形成了巨大的竞争压力。

对此,胡继之表示,场外市场是一个不同于交易所的市场,股权交易中心是一种颠覆交易所模式的全方位创新模式,不能一蹴而就,而是要系统改变、长久努力。胡继之认为,资本市场的形成具有极强的存量积聚效应,现在社会上普遍存在“交易所崇拜症”,企业往往全力以赴争取到交易所上市,市场资源过分向交易所市场集中,导致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难以快速形成。场外市场要得到社会的正常对待,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

在胡继之看来,互联网时代企业商业模式形成需经历三个阶段:先是大量导入客户,初期先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免费服务;再是逐步开发各类满足客户基本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以产生积聚效应;最后才能真正形成综合性、全方位的商业模式。因此,对于以创新模式运营的场外市场,股东方在投资思路上更应注重长远,并赋予管理团队充分的自主机制和权力。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