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大米将成为中国人的奢侈品?
money.fjnet.cn 2013-10-17 14:40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高速推进时期,对农地、水、能源等基础资源竞争性需求走强,农业劳动力仍将持续向非农部门转移,实现粮食生产供应基本平衡压力很大。

特别是近年来,国内玉米、小麦和大米三大谷物种植面积已经到了历史顶峰,单产的增速也在放缓,是否国内粮食产量增长潜力消失殆尽?

今年政府已经释放出强烈的改革信号,粮食生产也需要更多改革红利。瑞奇期货指出,要让农民对土地作为自有资产而不是租赁物品来管理,这样农民会更加重视资产的长期产出效应,提高对土地的投入,改善土地质量,加强对田间的管理,最终增加土地的产出。

而在粮食单产提高上,一方面需要寄希望于科技的进步,虽然杂交水稻使得中国稻谷单产位居世界前列,但成本一直居高不下,难以大范围推广。另一方面,政府需要在扶持农业生产上增加更多细化的服务和优惠政策。目前看来,简单粗暴的最低收购价政策对于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吸引力越来越弱。

最重要的是,土地制度改革亟待推进。将田地规模化、大块制、增加供应。规模出效应,以前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激发农户的热情,现在是规模出效益,种粮大户以粮食为主业,重回精细化管理。土地细碎化到大田,零星生产到规模种植,效益前景好。特别是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让土地改革破冰有了更大的期待。

相信凭借现代农业科技进步条件,凭借持续的改革开放、培育以农户产权和市场机制为基础的制度条件,粮食产量实现相对小幅年均增长应不存在难以超越的特殊障碍。

目前大米需求少量缺口可以通过进口进行弥补,但由于国际大米价格长期低于国内价格,容易导致大量依赖进口,届时大米价格将面临扭转。因此无论是大米还是整个粮食供应,更多重点应该放在国内粮食生产改革上。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换个存钱法利息最高差7.8倍

“不同的人民币存款方式,年利息收入最多差6倍!”近日,微博上一则“存钱秘籍”开始流传,称通过“约定转存”、“通知存款一户通”和“零存整取”的方法,可以让活期存款利息“增肥”。...[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