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自贸区银行尚未开展新业务 尚待“东风”
money.fjnet.cn 2013-10-21 09: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近日称自贸区银行开展新业务的几大前提是:业务牌照、监管细则以及区内更多企业的入驻 ]

工作日的下午3点档—通常在这一时间段,上海闹市区的银行营业厅都有客户排着长队办业务;但在数家银行自贸区的新设分行里,即便是客户最多的个人或企业现金业务,排队人数也不超过3人。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在这一时间段来到农行新挂牌的上海自贸区分行(即原农行外高桥支行),发现预领窗口号牌的挂号机上显示办理个人和公司现金业务的等候人数都仅为3人,公司非现金业务等候人数为2人,而个人非现金业务及外币业务则无人排队,可即到即办。同样的排队人数稀少情况也出现在浦发等银行的自贸区分行。

在农行自贸区分行,本报记者询问了多名正在办理业务的客户,其所办理的均为自贸区挂牌前旧有账户的老业务,如保税区内企业进行公司支票领取现金等。多名公司业务办理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自贸区政策已成为其所在公司的研究热点,一些公司的海关报关部门已经开始做“攻略”,但由于具体细则未出,公司出纳目前来银行办理的业务和过往并无不同。

银行整装待发

在自贸区银行方面,直观上比较吸引人关注的东西,除了新挂牌的分行牌匾外,还有营业厅大堂里新设的自贸区业务专区。

在浦发银行自贸区分行里,正对柜面窗口新开辟的开放式业务专区里有4个服务柜台,未来将开设自贸区相关业务,而目前则先用以办理“业务咨询”业务。一名主要办理外汇方面业务的工作人员目前也兼任自贸区业务咨询接待人员。

“最近我们每天都会接受一些自贸区金融新政方面的咨询,每天都会有几个人来询问,内容有些是关于结售汇方面的。”这名接待人员表示。

而在农行自贸区分行,虽该行没有开辟独立的业务专区,但当本报记者表示有自贸区相关问题需要咨询时,大堂服务人员熟练地将记者带到了理财室小隔间内,由专门负责自贸区业务接待的工作人员进行接洽。

她告诉记者,在细则出台之前,目前新分行并没有独立的新业务。而在政策咨询方面,近日最热门的客户咨询集中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也有一些咨询是关于未来在银行的账户调整等方面。

而对于客户咨询问题的回答,这些接待专员的依据还是较多来自上海市政府7号令《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回答主要是方向性的介绍。”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