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百度一下”搜机票被骗近3000元
money.fjnet.cn 2013-10-24 17:00   来源:第一金融网    我来说两句

旅游旺季、打折扫货旺季,不少人会网络预订机票,但请留心。近日,一女网友通过百度搜索得到的航空公司客服电话,未曾想到首选的搜索结果竟然是个假客服,并告知了短信验证码,女事主信用卡瞬间被盗刷了近3000元。

警方和银行提醒网购者,百度搜索的首选内容不一定可靠,消费者在搜索的时候要认真鉴别;任何机构或个人均无权索要银行卡密码,银行验证短信切勿向任何人泄露。

案件

假“官方客服”索要银行验证码

一女事主在10月19日因订机票需要选座位,通过百度网搜索了港龙航空的客服电话,得到的首选内容是一个“4000-225554”的港龙官方客服电话。基于对搜索网站的信任,她并没有进行甄别,直接拨通了这个电话,电话那头很礼貌地要求事主提供姓名、电话和信用卡尾三位等信息,并告知事主会收到银行的验证短信。只是挑选机票座位为什么会通过银行呢?出于对这个“官方客服”的信任,女事主没有产生任何怀疑,随后将银行发来的两条验证码1518和1418透露了给“港龙官方客服”,随后发现信用卡被消费了2936元。直到此时,女事主才发现上当了,向公安机关报案。

警方

不能完全信任付费推广内容

现在是东南亚的旅游旺季,马上也要进入欧美的打折季,不少消费者会提早通过网络预订机票、火车票、酒店等,警方提醒,消费者在进行网络预订的时候,一定要多长个心眼,仔细鉴别搜索内容,排在最前面的付费推广内容不一定可靠。

警方分析,在本案中,假官方客服行骗得手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该网友对百度搜索推广内容的信任,很多网友遇到难题就会通过百度搜索寻找答案,容易产生信赖感。

“民警发现,很多网友遇到难题会选择百度寻找答案。但网络上经常会有钓鱼网站,冒充客服电话引诱大家上当。” 昵称为“草根警长”民警认证微博提醒:“所以,百度出来的首选内容不一定可靠哦。”

“草根警长”提及的“首选内容”实际上是百度的付费推广链接。记者通过检索了解到,消费者因百度搜索的推广内容上当受骗的案例并不少见。受骗案例中,一般是以假网站和假官方客服为主,涉及医疗、金融、票务等领域。假网站会做得和官网一样,但是消费者现在的警惕性也较高,假网站诈骗不容易得手。而假官方客服的欺骗性更大,基于信任搜索结果,消费者失去警惕性,一步步走入圈套中。业内人士提醒,对于搜索结果,消费者一定要认真甄别,不可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