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厦门将力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
money.fjnet.cn 2013-11-18 10: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现在,企业注册要跑8个部门、至少需要18个工作日;但今后,这有望简短到2个窗口、5个工作日。

这是厦门正在进行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并拟于明年1月1日起在厦门实行。

导报记者昨日获悉,为顺利推动这一重大改革,市长刘可清日前专程前往市工商局调研,对此进行重要部署。

而这只是厦门政府职能转变与简政放权的一个缩影。

就在前日召开的第38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厦门再次明确“简政放权”路线图,即“凡是涉及到政府部门审批、盖章的,则要再斟酌,切实做到该取消的取消,该下放的下放,该简化的简化”。

企业登记改革从跑8个部门到只跑2个窗口

今年的3月1日,深圳发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全国首张新版营业执照。由于企业注册因此更省时、更省力,这一成功改革备受瞩目。

现在,厦门离这一改革正式实行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

导报记者昨日获悉,厦门已成立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相关法律的制定、登记制度改革、行政审批改革等多项工作正抓紧推进,并力争新的商事登记制度在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鉴于这一改革的力度及其重大意义,在这一改革的最后关键阶段,市长刘可清更是专程调研与部署。

据悉,按照外地成功经验,这一改革,涉及实行“先照后证”登记制度、进一步放宽住所和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等至少八个方面的内容,将大大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一组数据的对比可以说明改革的力度。以占到全部注册登记审批量70%左右的一般性项目的注册登记为例,改革之前,申请人取得营业执照需要跑8个部门,经过名称预核准等8道程序,至少需要18个工作日。改革后,申请人只需要跑2个服务窗口,仅需5个工作日就可以取得营业执照并开业。

不仅如此,一些涉及流程更多的审批项目则将带来更大的变化。导报记者获悉,目前市工商局等有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这一改革,最终的明确方案也将发布。

责任编辑:潘昙磊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