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民营银行设立进入决定 温州资本全国找参股商机
money.fjnet.cn 2013-11-18 10:39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一位监管机构官员近期向理财周报记者确认,“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都已经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这意味着市场热炒的“民营银行”,有希望很快面世。一位外资银行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存款保险制度最快年内即可推出。

而尽管银监会不置一词,但大部分地方政府得到的消息是:前几批民营银行,将通过地方政府推荐、银监会批准的方式成立。

地方政府的推荐名额,成为踊跃参与发起民营银行企业的争抢对象。

省金融办支持成关键

“如果浙江首批能够争取到两个名额,那应该会有一个给温州”?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浙江、江苏、广东三省,民营经济发达,民营企业对发起银行也最为踊跃。

江苏已经宣布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企业包括苏宁发起的苏宁银行、雨润集团与宏图三胞集团发起的金陵银行、红豆集团发起的苏南银行,此外还有已经通过工商总局名称审核的锡商银行、传言将发起银行的沙钢集团、扬子江造船等。

浙江已经申请的企业包括温州的正泰集团发起的正泰银行、瑞安华峰集团发起的华瑞银行。广东提出申请的企业则包括金发科技牵头的花城银行,以及由美的集团,香江集团、格力集团、腾讯等巨头申办的银行。

在申请最踊跃的温州当地,正泰集团被认为最获政府支持,希望最大。

正泰集团被视为温州商界领袖,其董事长南存辉为现任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全国政协常委,被认为是温州民企界的“红顶商人”。

据知情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温州市政府第一家民营银行倾向于以正泰集团牵头、其他企业由政府甄选后成立,正泰集团会是第一大股东。

“如果浙江首批能够争取到两个名额,那应该会有一个给温州。”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判断。

而江苏方面,据此前媒体报道,省金融办确认支持的一家银行为苏宁银行,另外一家不明。

而广东方面,尽管广州市确认支持花城银行,广东省金融办说法未明。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