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信息安全进入国家视野 网络设备将迎国产化蜜月期
money.fjnet.cn 2013-11-14 09:10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11月12日,浪潮信息官网显示,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制的主机天梭K1系统在安徽省亳州市公安局的招标中成功中标,此次K1主机主要代替毫州市公安系统的IBM P550服务器。在事关我国安全的重要部门和网络基础设备方面,国产化潮流正在轰然起涌。

这显然与我国不断提升国家安全重视程度的大环境有关。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提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历来是我国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传统国家安全主要是对内确保社会稳定、对外保护国土国民安全。此次新设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将全面统筹经济、金融、网络、信息、国防等全方位国家安全战略,随着“棱镜门”等事件爆发,之前不是很重视的金融、网络、信息安全或将成为未来关注重点,建立自主、安全、可控的IT架构体系将成为我国信息安全的首要保障。

事实上,在发达国家,要害部门的信息设备供应本土化是一个常见规则。比如,美国就禁止包括其司法部、商务部、航空航天局及联邦调查局在内的联邦政府机构,采购“中国所有、运营或提供补贴的企业制造、加工或组装的信息技术产品”。

在网络基础架构中,服务器承担着数据的存储、查询、计算、发布等关键任务,是网络系统正常运作的重要基础之一,从发展历史来看,服务器伴随着PC 和互联网的发展而不断演进。

在国内市场上,三大服务器厂商(IBM、HP、Dell)依然是市场主导,但国内厂商的上升势头非常强劲,其中浪潮、曙光、联想等厂商已逐渐成为服务器市场重要的竞争势力。

根据Gartner最近的报告,2013年2季度浪潮服务器出货量达到6.5 万台,位列第五,首次进入服务器全球前五强。伴随着国产化政策的逐步落地,国产替代进程有望进一步加快,国产服务器厂商将迎来相当长的蜜月期。

外部集中存储市场的发展一定程度上滞后于服务器,全球信息安全问题60%-70%与存储相关,存储环节出现问题直接导致企业或者重要部门数据的丢失,带来的后果将不可估量。

目前国内市场的主要份额集中在IBM、惠普、日立、EMC 等厂商手中,随着本土企业的技术进步和中低端存储行业技术门槛的降低,本土企业于2011 年开始大力发展存储产品,同有科技、联想等国内主流厂商均开展了全国范围的产品巡演活动提升自身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形象。

目前,思科、Juniper等公司仍然是国内电信级产品市场的领导者,而在企业级市场上,按收入数据测算,思科、H3C(HP 全资持有)占据国内55%的市场份额,伴随着行业发展和国产化比例提升的双重因素,星网锐捷、华为、中兴通讯等国内企业级网络设备企业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