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银行资管试水规模百亿 工行领先光大立足产品转化
money.fjnet.cn 2013-11-18 11:12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此次试点中,光大银行并没有单独发行产品,而采取的方式是将原来已成功运作的两款产品转化,将其中投资非标资产的部分剥离,资金用于认购光大银行及其他银行在中债登发行的理财直接融资工具。

这两款产品分别是稳健一号和养老理财“颐享阳光”。此前这两款产品均是开放式产品,每月可以认购赎回,单独建账、单独管理、单独核算,尤其稳健一号是一直按照净值模式发行运作,基本符合了此次银监会对于试点产品的基本要求。

据记者了解,在这两款产品原有的投资结构中,均有约1/4的资产为非标资产,其另外3/4则是市场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

光大银行将稳健一号中20亿元规模的非标资产和养老理财“颐享阳光”资产中4亿元规模的非标资产清理出去,改为认购此次试点中包括光大在内各家银行发行的理财直接融资工具。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7日,稳健一号累计单位净值1.357,福全单位净值为1.4095。

扩大试点还未明确

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行理财业务的转型已是大势所趋,而资产管理就是最终的目标。但这一转型并不容易,意味着银行要打破刚性兑付,真正把风险传递给投资者,同时给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这对于目前的银行理财市场来说绝非易事。

关键问题在于投资者是否能够承担投资的风险。

“投资者能够承担风险的前提就是风险可隔离,风险可计量,风险可分散。而这次整个创新的目的就在这个方面建立栅栏、让理财更加规范透明,避免刚性兑付,避免影子银行,这是此次试点的总体意图。”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称。

在张旭阳看来,此次试点的重点不在于各家银行申报的100多亿元规模的理财直接融资工具,而在于各家银行推出的理财管理计划,通过这些理财管理计划的推出,才能真正破除理财业务的刚性兑付,提升银行的理财业务能力。

按照试点方向,未来银行的理财业务不会再推出数千种,甚至上万种产品,理财产品数量的下降成为必然趋势。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