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处置不良资产洪峰又至 金融资产平台抢食市场
money.fjnet.cn 2013-11-19 15:50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直是银行股权转让首选平台的各地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正成为各家银行处置不良资产的新阵地。日前,农业银行辽宁省分行共有70亿元不良资产进入天津金融交易所。

随着不良资产转让需求的增加,银行也在探索更多的转让渠道,除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外,其他各类机构正越来越多地介入其中,而尤以各地金融资产交易所最为活跃。“这主要是由于各资产交易所内的投资者数量多,也较活跃,对于不良资产包有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地域性质的银行和交易所关联更加密切。”北京银联信银行研究员马彩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银行处置不良资产转向金融资产平台

长期以来,作为专事金融机构不良处置的资产管理公司,其对于银行不良资产的处置,始终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近年来,随着各地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的设立,银行也更愿意将手中的不良资产通过这一平台进行债权转让。资料显示,目前,天津、上海、北京以及重庆的四个直辖市均设有自已的金融资产交易所。

上月,在农业银行与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联合举办的2013年秋季大型金融资产现场推介活动中,就推出了11宗抵债资产及99宗金融资产,总额约69亿元,分布在哈尔滨、沈阳、广东、广西、河南等地区。无独有偶,近日,天津银行的152笔不良资产也在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上挂牌转让,贷款本金总额为7.46亿元,逾期利息共计1.59亿元。此外,农业银行也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推出26个资产项目,共计100亿元的不良资产。

今年以来,许多银行都开始尝试通过公开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转让债权,建设银行、中信银行,齐鲁银行等银行也都有过不良资产或抵债资产的转让交易。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不良资产的转让已不限于资产管理公司,银行不良资产的处置途径正在不断拓宽。其中,公开平台所形成的活跃交易市场已经在银行不良资产处置中越来越重要。据记者了解,此次就是天津银行首次通过金融资产交易所的招商转让债权。

“商业银行选择AMC之外的金融机构进行合作,也是在探索更合适的处理不良资产的方式。商业银行选择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合作,一方面可以获得较高的回报,另一方面处理程序较为简便。另外,各家具有地域性质的商业银行——如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与当地的交易所合作将有更大的便利性。”马彩英认为。

不良率上升为金融资产平台提供机遇

众多银行不良资产频现于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也从另一侧面反映出今年以来各银行资产质量下滑的现状。由于今年银行不良贷款进一步增加,银行不良资产处置的紧迫性更强。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