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倒闭潮倒逼央行出招 网贷行业加速洗牌
money.fjnet.cn 2013-12-02 09:43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张发(化名)最近疲于奔命参与3个网络贷款平台的维权。对于今年雨后春笋般冒起的网贷公司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投资人特别是“大户”。张发就是一位分散投资多个网贷平台的大户。

“最近我掉进了3个”坑“。网赢天下倒闭了,有70多万还没拿回来;东方创投出事了,有14万还没拿回来;中联乐银公告提现困难,20万只提了10%出来。”张发对证券时报记者说。这是张发对网贷投资的一小部分,但连续遭遇损失本金的风险,是个不小的打击,他开始系统地梳理问题网贷公司的脉络以规避风险。

这是众多网贷投资人正在面临的一个问题。

平均每天1家出事

11月30日,深圳网贷行业聚会,商讨P2P网站倒闭潮现象。

近期出现问题的P2P平台数量加速上升,11月平均每天都有1个平台出事。“今年以来累计64家P2P网贷平台出现提现困难或倒闭,浙江问题平台最多,达16家,广东次之有9家;但从各省平台数量看,安徽、湖北、内蒙古等三省区是重灾区,问题平台占该地区平台总数的一半以上。”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朱明春说。

这个协会的成员均属网贷行业,已选举产生组织机构,正等待政府下达批文。朱明春是上海盈灿投资管理咨询(深圳)公司总经理,旗下“网贷之家”网站是国内最大的第三方网贷资讯平台。

根据网贷之家调查统计,这64家出事平台多数上线4个月就出现危机,存活时间超过1年的仅1家;有18家年综合利率超过50%,36家超过40%,高息是网贷平台死亡的第一特征;且注册资金以500万和1000万为主,与动辄几千万的待还金额相比差距很大,所以业内承诺的本金保障只是一个噱头。

“我们调查发现网贷平台倒闭的原因主要有3点。”朱明春说,第一点是高息;第二点是团队从业经验匮乏,特别是互联网金融运营人才少;第三点,在急剧膨胀的P2P行业中,大部分其实不是真正的P2P企业,而是项目缺钱、老板也缺钱的平台。这就是行业内常说的“自融平台”,平台网站上挂出的各种融资标的说是某某公司项目,其实是自己编的假项目,投资人投下的钱被平台老板挪做自用,但这种自融平台的最终出路多是倒闭,因为实业难以承受这么高的利息。

“原本预计明年上半年开始出现P2P倒闭潮,现在看提前了。行业调整后期可能一天倒闭五六家。”朱明春说,去年底网贷平台约300家,现在600余家,今年年底P2P公司数量可能达到800至1000家。朱明春认为,大部分的P2P平台会被淘汰,倒闭的平台并不能代表P2P行业,人人贷、红岭创投等行业领头羊才代表行业的趋势,这些领头羊出现危机,才意味着行业出现拐点,而目前这些领头羊从交易活跃度和安全程度看,还处于高速发展期。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