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快递业价格战泥潭
money.fjnet.cn 2013-12-03 09: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双十一”刚过,电商又在为“双十二”造势了。对于快递员小董来说,又要忙得脚不沾地了。

“旺季年年有,今年特别忙。”小董回忆说,“双十一”时,下午1点半想随便凑合吃点午饭,结果直到3点钟也没能吃上一口,眼看午饭要当晚饭吃,干脆就不吃了。“那时实在太忙了,平时一天也就送100来件,当时增加了1倍多,比去年那会儿还忙。”小董不知道的是,他当时参与了创造中国快递业的历史纪录。

在阿里巴巴等电商“双十一”销售额再度刷新历史纪录的同时,下游快递公司的业务量也随之刷新历史纪录。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期间,全国快递业务总量为3.46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73%。其中,四大民营快递“三通一达”的快件日处理量均突破千万件,相当于DHL全球常态快件量的两倍、TNT全球约两周的快件量。

“我们公司11月11日快件订单共1550万件,其中公司接受快递物件1100万件。12日快件订单1605万件,其中公司接受快递物件1203万件。”申通快递有限公司企划部总监沈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一数字比去年同期的峰值增长近一倍,创下快递行业的历史新高。

出乎意料的是,面对创纪录的业务量,沈涛的语气里却没有太多兴奋感。虽然今年“双十一”大战再次巩固了“三通一达”在快递业的龙头地位,但沈涛觉得,这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

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虽然各大快递公司的业务量呈现爆发式增长势头,但激烈的价格战导致利润率不断下降。多年前,快递行业利润率曾高达35%,现在连5%都不到。在利润率这么低的情况下,各大公司为了应对电商促销导致的业务量高峰,还要投入巨大成本甚至亏本运营。”

利润率从35%到5%的转折点发生在2007年。2007年后,随着电商的崛起,“三通一达”顺势而起,确立了与电商捆绑的商业模式。沈涛说,自1993年成立以来,申通经历了3个重要的发展阶段。其中,第3个阶段成功的关键是2007年后敏锐地把握了电商发展大趋势。目前在“三通一达”的业务量中,电商快件的占比在70%左右。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电商助推“三通一达”的业务量飞跃式发展,也令其深陷价格战泥沼。“电商和快递的联动发展机制还远没有建立起来。在电商和快递的关系中,快递没有话语权,面对强势的电商,只能以压价来冲量。民营快递存在的普遍问题便是大而不强。”徐勇表示。

当然,价格战也有快递公司自身的原因,沈涛对这一点体会尤深。“同质化竞争是快递市场价格战最主要的原因。产品单一,价格战便不可避免。要解决价格战,首先必须围绕优化产品结构、产品创新下功夫,在细分市场的切割和精耕上投入更多精力。”

“快递公司肯定不能再依靠价格战了。预计到明年‘双十一’,价格战会出现拐点,因为已经打不动了。”徐勇表示。虽然转型升级成为“三通一达”不得不迈出的一步,但更多的时候,它们会陷入这种“谁不涨价谁等死,谁先涨价谁找死”的纠结。由于利益格局近乎固化,各家企业均无法单独行动。“2008年时,我曾预计价格战到2013年应该会好转,但没想到还是这样。现在看来,到2016年,价格战应该会好转,但谁能保证到时候不会仍是老样子?”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