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营销“噱头化”蔓延
money.fjnet.cn 2013-12-02 10:20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观念的盛行,理财产品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各家银行为了扩大产品影响力纷纷推出各种噱头,除了节日专属理财产品、周年专属理财产品等营销手段,如今,股票上市也成为了银行推销理财产品的新策略。

自11月12日H股上市当日起,徽商银行连续三天推出9款“H股上市 感恩系列”特惠理财产品。北京商报记者在徽商银行官方网站看到,该行只披露了6款庆祝上市系列理财产品的相关信息,包括4款“保证收益型”和2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分别为11月12日发行的本利盈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130260、本利盈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130261;以及11月14日发行的本利盈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130265、本利盈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130272(H股上市感恩系列之三)。

预期收益率较高是这几款产品的亮点。这6款产品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均在5%以上,最高一款预期年化收益率达6.2%,而该行11月发行的其他理财产品大部分将预期收益率设定在4.4%-4.7%。虽然被包装成了庆祝H股上市的理财产品,但与该行平日发行的理财产品相比,这几款打着上市牌的理财产品其实并无太大区别。

对于上述感恩系列产品的销售情况,徽商银行透露,由于预期收益率高于同业当前同类型产品,其中不少产品募集当日即告售罄。

近年来,理财市场竞争的激烈,让商业银行越来越爱在产品名称上下功夫。此前广发银行就以“广发25周年庆”为噱头,推出专属高收益理财产品。而元旦、春节、教师节、中秋、国庆节等假日,银行也会视为营销噱头。据粗略估计,至少有20家商业银行曾发行过节日理财产品。

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指出,其实这些包装过的高收益理财产品与其平时的理财产品并无太大差异,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无非就是银行让利推广宣传的策略。不过投资者倒是可以关注银行推出的此类理财产品,因为在风险相同的情况下会比银行发行的同系普通产品收益高。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理财产品“噱头化”风气的蔓延并不利于整个市场的发展。未来银行的发展趋势是以理财产品代替传统的“拉存款”方式揽存。如果将一种传统的理财产品随便找一个时间点,冠上专属头衔,调高一点预期收益率,以吸引客户的眼光。这样固然能一时获得关注,但长久下去,这种换汤不换药的做法会削弱银行产品的创新动力。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